海东日报首页

马拉松折射海东大发展

2019-09-15 13:46:4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周晓华 摄影报道

9月的青海,大地葱茏,风景优美。9月14日,在万众期待中,2019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如约而至。

对于海东而言,一场马拉松赛,就是海东一次对外“直播”的宣传片,将海东的独特风景与发展巨变展现给每一个人。

在赛事中品味这座城市

2018年8月26日,2018首届青海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在群科新区隆重举行,来自7个国家的运动员和国内的1000名选手参加半程马拉松赛,5000多名体育爱好者参加迷你马拉松欢乐跑,12万沿线各族群众领略了这项活动的魅力,开创了我省举办长跑赛事的先河。

相比其他城市的马拉松,今年刚满2岁的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有些“稚嫩”。但经过2年时间的发展,这场赛事和这座城市都得到了值得肯定的成长。

从筹备举办马拉松赛就已经证明了海东拥有组织世界赛事的能力。美丽的黄河风情线、完善的安保和医疗救助体系等,到上至70岁老人、下至4岁孩子的全民自觉参与,充分展示了河湟儿女对国际马拉松这一赛事的积极支持。

一场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仅能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而且对于扩大城市知名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奔跑在秋日的群科,将“山水化隆·水韵群科”的美好形象展示在跑友们的眼前。化隆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占奎说:“本届马拉松比赛由去年的半程升级为全程,我们将致力于打造黄河岸畔‘最美赛道’,把沿黄河马拉松赛打造成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民健身,弘扬黄河文化和体育精神、展示发展成效和时代风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亮丽舞台。

海东是青海东部门户,黄河、湟水河、大通河从这里流过,造就了美丽富饶的河湟谷地,孕育了辉煌灿烂的河湟文化。如今的海东已成为一个极具发展活力的新兴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撤地设市后,全市经济总量大幅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公共服务日臻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一个满眼绿色、生机盎然、蓄势待发的高原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知名马拉松赛事主持人王超已经在海东连续主持了两届马拉松赛,在他看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迅速发展,海东这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面貌更加整洁秀美,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品质之城更加宜居。

参赛选手李朝昕在全程马拉松赛中取得了男子组第12名的成绩。他说,名次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参与到家乡举办的赛事中,在奔跑中见证家乡的每一个美好变化,这才是参赛的初衷。“从黄河大桥折返点返回时,我一度地想停下脚步,好好地感受家乡优美的风景,不论是城镇化建设,还是生态绿化,眼前的一切都让我的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事实上,对于更多参与其中的马拉松爱好者和市民而言,得不得奖并不重要,他们更热衷马拉松自身的精神所在,以及全方位、多角度地享受举办城市的无穷魅力。

如今的海东,同“马拉松”一路奔跑,阔步向前,以更加高昂的姿态奔向世界。

选手网友齐赞海东风情

海东作为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青海对外开放的东大门,母亲河黄河从这里流过。对沿黄河马拉松参赛者来说,此次马拉松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别样的旅途,在比赛途中,参赛选手能欣赏海东壮美的景观,领略黄河磅礴的气势。

一场马拉松,让许多人与海东结了缘。赛事结束后,许多参赛者纷纷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奔跑瞬间,有人赞叹海东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良好生态环境,有人感慨家乡发展的巨大变化,有人不断“晒”出秀美的自然景观和充满浓郁民族文化的照片。家住化隆县群科新区的马献云一大早就带着家人来到赛道两旁,感受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他说,如今家乡的建设有很大的变化,期待着能借助马拉松东风,更好地宣传化隆、宣传海东,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支持家乡发展。

王超说,对于很多在城市中举行的马拉松比赛,总是会遇到道路不够平整、马路不够宽、不方便加速等这样的问题,而本届全程马拉松基本都避免了运动员们遇到类似情况,高速公路的赛道足够平整和宽阔,非常适合运动员们奔跑,宽阔的赛道也适合他们加速冲刺。从封闭高速助力马拉松来看,足以见证海东政府对于赛事的支持力度。

来自肯尼亚的参赛选手CHOULES以全程马拉松男子组第五名的成绩冲过了终点线,第一次参加高原马拉松,他有些体力不支,但这丝毫未影响他的心情。他说,此前参加过很多国家和地方的马拉松,但与这次都不同,本次赛道沿途风景很美,尤其是赛道周围都是绿油油的一片,满眼绿色奔跑起来更舒心。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张广云今年已经62岁了,坚持参加马拉松比赛也已经有7年了。9月8日,他刚参加完山西太原的比赛,便赶到青海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谈起此次马拉松比赛,张广云竖起大拇指说道:“赛道设置的很规范,这里的天很蓝,人也很热情,赛道两旁的呐喊、助威声让我很感动!”

除了现场参赛者的赞不绝口外,许多观看赛事直播的网友,纷纷在留言区留言,点赞海东大发展。网友“龙哥”说,虽然身在苏州,但能通过赛事直播频道观看家乡的精彩赛事,真心觉得骄傲,希望家乡建设越来越好。

网友“风光无限”也为此次赛事点赞不已,他表示,化隆一碗拉面闯天下,如今高原赛事展风采,政府担当有作为,全民携手奔小康。

网友“与世无争”说:“海东发展非常迅速,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绿水青山的打造,都可以看出政府和百姓为家乡发展所做出的努力,期待此次赛事让世界知道海东,知道化隆群科,展示新形象。”

借势“扬帆” 海东“跑”得更远

本届马拉松赛在海东成功举办,便是一个让本地人重新审视海东、让外地人加强了解海东的绝好机会,也将为城市整体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提升海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海东以全新的面貌亮相世界,借势“扬帆”,让这座城“跑”得更远。

刘国淑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一有时间便奔波于全国各地,参加各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拥抱城市的活力。初次来到海东的刘国淑谈起对海东市化隆县群科镇的印象时说:“这里空气很好,这里的人很让人暖心……42.195公里与这座城市的热情相伴,似乎也就没那么漫长枯燥了。”

海东这座魅力之城,注定了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独一无二的存在,令全世界跑友为之向往。黄河、美食、呐喊声,有跑友在感慨,朋友圈9张图完全装不下海东的美景和海东人的热情。去年8月,马拉松走进海东人民的生活,一步步成为宣传城市形象、带动城市发展、引领全民健身的强力引擎,用最为阳光的方式,将竞技体育特有的拼搏精神不经意间注入到了海东的每一个角落。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带给世界的不仅是黄河文化的别样风景,还有越来越沉稳的城市气质和海纳百川的城市胸怀。

在外籍选手JANE看来,这次马拉松特色鲜明,“沿母亲河而跑”、贯穿马拉松全程的黄河风情线、民众几乎无断点加油的“热情赛道”,将西部城市淳朴的民风、壮阔的黄河景观,结合专业的赛事组织,构成了海东的独特温度。马拉松比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一群“跑友”在向前奔跑,更是一座美丽宜居城市在飞速“快跑”。

这几年,从体育公园、健身设施的不断完善,到体育锻炼人口的持续增长,海东市的全民健身已经蔚然成风。从此次马拉松赛受到热捧,可见一斑。以此为新的契机,海东将引导更多的市民投身健身运动中,让体育走进千家万户,让全民分享运动乐趣,并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城市因马拉松赛而精彩,马拉松赛为城市增活力。当健康理念已然深入人心,马拉松赛在城市悄然兴起,此次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拉近了世人与海东的距离,让世界各国跑步爱好者跑进大海东,也让海东跑向世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