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再出新政支持生猪产业发展

2020-03-29 10:06:3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胡生敏)近日,海东市出台《海东市生猪产业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增量发展。

《方案》明确,要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方向,以迅速提升猪肉产能、保障市场供应、增加农民收入及社会就业为目标,采取新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扶强壮大一批的方式,持续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稳定散养户,使生猪生产能力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到正常水平并得到有效提升,加快构建起生产高效、种养结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疫病净化、产销协调的生猪高质量发展格局。到2020年底,生猪出栏规模恢复到70万头;到2022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0%以上,生猪出栏规模达到100万头;到2025年,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完成,养殖规模化率达到7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方案》指出,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现代化、智能化以及防疫条件健全、粪污治理和综合利用措施可控原则,以供应本省市场为考核指标,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在乐都区、互助土族自治县等地区重点扶持生猪养殖龙头企业。扶持建设年出栏生猪10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3家以上,打造生猪产业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提升现有适度规模的生猪养殖场生产上规模、上档次,采取先建后补方式,支持建设一批工艺技术水平跟得上、出栏数量有保障的生猪养殖场进行改扩建或新建,达到最佳产能;大力支持禁养区已关闭的养猪场搬迁重建。重点支持环境控制、动物防疫、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环节进行标准化改造,推广机械化、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设施,着重推进动物疫病净化、提高母猪繁殖成活率、降低育成及育肥猪死亡率。

此外,鼓励农户扩大养殖规模。把养猪产业发展与当地农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与种植业发展、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及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八眉猪、藏香猪养殖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生猪规模养殖,增加农民收入、社会就业、猪肉市场供应。推行种养结合模式,创新中小养猪场(户)生产经营及技术模式和培训形式,鼓励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及转型升级,对散养农户加强指导帮扶,不得以行政手段强行清退。

《方案》还对完善生猪生产扶持机制、加快屠宰企业布局及升级改造、加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