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2020-05-25 09:52: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富生)5月22日,海东市委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总结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动员部署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高质量推动海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市委书记鸟成云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主持。

会议指出,海东撤地设市时间不长,还是“大农村、小城市”的格局,“三农”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加快建设城乡统筹新海东的重要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对标对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总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书写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海东篇章”。

会议强调,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为总纲,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市乡村振兴“百乡千村”示范工程行动方案,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着力构建有“奔头”的乡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青海拉面、青绣、青稞酒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来抓,做大做强“黄河彩篮”“河湟硒谷”品牌,打造好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推动建成一批民俗风情、产业发展、旅游休闲的美丽乡村和美丽村镇。要着力构建有“颜值”的乡村,坚守生态环保底线,以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持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让乡村更优美,农民更幸福。

要着力构建有“乡愁”的乡村,开展好乡村文化振兴和农牧民思想道德培育行动,抓好河湟文化博物馆、河湟文化研究院和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推进工作,做好文旅活动筹备工作,大力发展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要着力构建有“和美”的乡村,以“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为抓手,以移风易俗条例的制定为契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要着力构建有“活力”的乡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要坚持规划引领,精准施策、典型引路,突出海东元素、体现海东特色、彰显海东风貌。要强化产业保障,把产业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和农村经济新动能转换。要夯实基础设施,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为突破口,统筹规划建设乡村配套服务设施,优化乡村服务功能。要注重人才培育,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提高农民的农业技能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会上,市委和各县区委签订了2020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百乡千村”示范工程目标责任书,各县区委书记作了表态发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