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综合施策筑牢返贫防线

2020-06-26 11:35:2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今年以来,海东市以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为目标,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加快推进教育医疗扶贫进程,加强边缘户动态管理,全力做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问题整改、“补针点睛”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稳住贫困群众增收好势头,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为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海东市全面排查和解决产业中断、流失和效益低下等问题,全力保障低保兜底户以外的脱贫户户户有产业。通过采取“龙头企业+脱贫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脱贫户”等新模式,让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建立起稳定的产业带动关系,全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加大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力度,将中央及省市安排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贫产业发展,并按照适当延长“530”小额信贷到期还款期限,将互助资金借款额度最高额度提高到4万元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努力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同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对有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意愿的脱贫户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培训,力争让脱贫群众一技在身,稳定就业。将光伏扶贫项目净收益资金的6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联合其他村集体经济收入,适度开发8个左右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吸收边缘人口就业。打好拉面产业特色牌,扶持有就业愿望、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办拉面店50家以上,并按照海东市扶持拉面产业健康发展十条措施,及时兑现奖补资金。

在教育扶贫方面,确保今年底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综合运用减免学费、教育补助、教育救助、助学贷款等政策措施,实现脱贫户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在校大学生的全程扶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落实“六减免、十覆盖”健康扶贫政策,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减轻农村群众就医负担。

此外,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及危旧房改造力度,全面启动实施1615户56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2户896人)的海东市乐都区中坝藏族乡整乡灾后搬迁项目,确保受灾群众尽快入住。大力开展搬迁户技能培训,力争实现建档立卡搬迁户每户1人稳定就业的目标。开展农村危旧房“回头看”排查工作,保证群众住房安全。加大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力度,全面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排查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对已识别出的645户2407名边缘户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加大各级各类帮扶力度,有效防止边缘人口致贫。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