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动真碰硬整治河湖环境

2020-06-29 09:40:3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胡生敏)近年来,海东市将湟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作为实施“五四战略”、推进“一优两高”的重要举措,采取“水陆统筹、水岸同治”的治水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水十条”及省市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系统推进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如今,湟水河在变:流水潺潺,鱼儿遨游,鸟鸣啾啾,河岸绿树成荫……

湟水河的美丽蜕变只是我市持续改善水环境的一个缩影。

海东市以“河长制”工作为重要抓手,全市1758名河长、469名湖长、2000余名巡河保洁员在责任河段履职尽责、持续加力,全市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当前海东市已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负责全市3条河流干流、137条支流、72座水库、8处重要水源地、2座湖泊、4处湿地的保护工作。

同时,进一步加强黄河、湟水河、大通河分区控制,切实规范24家小水电站管理,保障了生态基流。强化污水收集处理,建成11个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运城乡生活垃圾填埋场36个,河湖源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全市20家铁合金企业全部建成运行浇铸环节烟气回收装置。9家碳化硅企业3家转产、2家停产,共淘汰7条1.25万千伏安碳化硅生产线,4家新建了烟气收集处理设施,有效防止了面上水体污染。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全市供应有机肥9.02万吨,供应率达85%。建成绿色防控基地3.6万公顷,回收残膜603万公斤, 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7%以上,有效防止了农村地下水污染。

为了实现更好的环境体验,海东市以水为魂、以绿为脉打造绿道,通过对河道两岸进行绿化,形成特色景观,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生活品质。连续三年开展春秋两季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百万人“大会战”,实施湟水河“三峡”十大绿化工程、三北防护林规模化林场建设等造林工程,完成国土绿化7.39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末的32%提高到现在的36%,海东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