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拧紧传染病防控“安全阀”

2020-07-05 10:23:2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陶成君)今年以来,海东市高度重视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综合防治策略,依法科学防治,有效遏制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切实减轻了患病群众疾苦。

海东市通过成立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新增相关部门的工作内容,并与各县区人民政府签订重点疾病防控目标责任书,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研究全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每年开展2次防治工作督导检查。多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疫情传播。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以优先提升市级疾控中心能力为切入点,不断加大疾控基础建设水平,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用于购置核酸检测设备、实验室升级改造等,大力提升市级疾控服务能力水平。

为全面落实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工作,全市开展以传染病防治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督导检查,做到季安排、季督导、季通报。市疾控中心针对疫情监测、重大疾病项目、免疫规划、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工作进行督导。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健全完善传染病管理的监督程序和监督内容,开展“健康海东”蓝盾护航行动,对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治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累计检查1463户次。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发挥卫生健康宣传阵地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防治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自我防病能力,有效提升了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此外,认真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工作,通过强化宣传、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等方式,持续巩固提升全市免疫接种率。全市适龄儿童“11苗”常规免疫疫苗接种率连续多年超过95%的考核目标值,领先全省平均水平。今年以来,陆续开展了艾滋病、流感、结核病等疾病标本检测、枯水期水质监测、碘营养水平监测,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5554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