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支教教师涂苏豫让文物“起死回生”

2020-07-07 09:30:4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董健人

来自江苏省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的支教教师涂苏豫,初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就被这里的历史文化魅力深深吸引。为了让循化县民族中学的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物的起源与构造,品味家乡历史文化的魅力,展现自我风采。在循化县民族中学校方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初一年级仿制历史文物系列大赛”,通过让孩子们动手创作历史文物制品,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这种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是对“梁溪-循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丰富了传统支教的工作理念和手段,受到校方的好评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活动开始前,涂苏豫向初一年级学生普及文物基本知识、手把手辅导仿制技能。活动进行中,她引导学生从历史课本或各自的兴趣爱好中确定要仿制的文物,鼓励学生就近取材,充分利用硬纸板、石块、树枝、橡皮、木棍等材料,按照文物特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制作。经过两周动手制作,学生们仿制出一件件独具匠心的文物制品,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干栏式建筑、蒙元抛石机、秦淮画舫、唐代筒车、手提宫灯文物制品,涵盖了不同朝代的经典文物,让这些原本沉寂在课本上的图片活生生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部分作品展示出了较高的仿制和创新水平。特别是具有梁溪特色的古建筑东林书院牌坊、循化撒拉族代表性古建筑篱笆楼,有棱有角,活灵活现,将东西部建筑文化携手融合寓意其中,使学生们从中感受到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爱国情怀,胸怀立志勤奋好学,成为国之栋梁的报国之志。

一件件文物制品在该校展出后,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创作者们或给同伴讲述自己仿制文物的故事,或兴致盎然地点评他人作品。同时,大家从中收获颇丰,文物制作人韩金兰面对老师的夸奖时说道:“在制作过程中,我领略了先人们的艰辛不易与无穷智慧。仿制成功了,我很有成就感!”

历史文物见证了中华民族千年文明,用心仿制的过程是学生们与千百年前能工巧匠精神对话的过程,学生们从中品味了历史的意蕴,提升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本次活动还为广大学生搭建了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民中学生中的一批“能工巧匠”已初露头角。初一年级组组长肖庆老师感慨道,这次活动,让他重新认识到了孩子们的潜能,对他以后的教学带来许多启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