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下大力气保障农产品供给

2020-07-07 09:48:4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富生)今年以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理念,以做大做精“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药箱子”为重点,加快建设以绿色有机为导向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确保海东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

海东扛稳民生基石,守好群众“米袋子”,以“高原、绿色、有机、富硒” 为发展思路,高标准建设农田30.89万亩。实施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油菜、马铃薯、蚕豆等主导优势产业,引进和培育青杂系列油菜、青薯、陇薯、青蚕等农作物新品种30个。同时,继续完善“公司+基地”“园区+农户”等经营模式,建成减量增效油菜、马铃薯、小麦等千亩基地9个,万亩基地3个,各类粮食作物制繁种基地2.13万亩,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0.5万亩,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示范地2万亩,有害生物应急防治示范地2万亩。

通过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成立“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海东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规划》《海东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等扶持政策,形成了上下联动、保障覆盖、整体推进的运行机制。在乐都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3个县区实施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试点,采取“有机肥+叶面肥+黄篮板+太阳能杀虫灯”综合技术措施,全力提高果蔬产业、富硒产业、绿色养殖等在农牧产业中的比重。

截至目前,共建成蔬菜标准园54家,设施温棚1.5万栋,绿色蔬菜生产基地2.5万亩,蔬菜合作社28家,蔬菜播种面积达30.6万亩,年产量达71万吨,占全省蔬菜产量的45.98%。

在装满“果盘子”方面,海东大力推进大樱桃、薄皮核桃、设施红提葡萄、人参果等特色果品生产,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平安区利用独特的高原冷良性气候条件和大面积富含钾、硒元素的土壤资源优势,引进油桃、人参果、羊角蜜、早脆王红枣等果品,示范推广种植150棚,年产量达367吨。乐都区将特有的沙果、软梨、冬果梨、酥梅梨等进行纯种保护,高标准建设日光温室栽培红提葡萄、油桃、樱桃、番茄等果品新品种24棚。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扩大草莓、人参果、油桃等的种植量,引进金太阳杏、雪桃等新品种,年产量达3752吨,创收1580万元。互助县引进白雪公主、京藏香、京泉香、红颜等草莓新品种4个、脱毒母苗7万株,完成草莓优质标准种苗繁育50万株,种植树莓、草莓、西瓜等果品1.04万亩,年产量达800吨,实现经济收入3200万元。

此外,通过优化种植结构,培育“药箱子”,大力发展中药材基地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积极构建“一村一品”区域化布局,强化购种、播种、管理、采收、销售“五统一”管理,实施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提高中药材生产组织化水平。以深度贫困乡镇为重点,在互助、民和、乐都等县区建立当归、黄芪、大黄千亩示范基地34个,辐射带动农户种植当归、黄芪、大黄等12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9万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