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农展会已打通全民受益“任督二脉”

2020-09-18 10:10:3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评论员 张扬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经贸盛会唯利民不做。从单纯的政府主办、行业牵头,到市场化运作、全民积极主动参与,青海农展会已由区域性合作洽谈会成长为一个国际性的农交会,也成为了一场百姓盛宴,打通了全民受益的“任督二脉”。

一个展会的举办,来不得半点“花架子”,更不是政府部门的“自弹自唱”,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一招一式下功夫,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海东市在筹划农展会过程中,首先考虑的就是全民参与“环节”,将如何利民惠民作为展会举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青海农展会一炮走红的关键所在。

据统计,2016年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上,共签约重点项目15项,总投资21.7亿元,实现现场交易2000万元,网上交易1000万元,产地交易500万元,参观群众达到10万人次。而前三届青海农展会期间,共有“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以及无锡、西安、开封、深圳等国内40多个城市的上千家企业参展,累计签约85亿元。

数字是枯燥的,民生却是温暖的。无论是网上交易,还是产地交易,钱最终装进了老百姓的腰包里。海东是青海重要的农产品出产地,长期以来沉淀了一大批优势特色农产品,并在区域内形成品牌效应,如乐都辣椒、紫皮大蒜,平安富硒果蔬,互助八眉猪、马铃薯,循化“两椒”、薄皮核桃,化隆冷水鱼,民和牛羊肉、旱砂西瓜等,在海东乃至全省都是响当当的品牌。然而,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海东农产品更趋丰富,像羊肚菌、食用百合、金丝皇菊等新品种,可以借助农展会这个平台一举扬名,并快速完成供需对接。

农展会不仅具有产销对接功能,就大众层面而言,还能有力促进消费,带火海东旅游市场。海东各地农产品在农展会上登台亮相,其实“亮”的就是各县区的风采。以“农”为媒,通过农展会这个舞台,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海东“起舞”,尤其是海东乡村旅游业,更是受到广大游客青睐,品柴火鸡,吃撒拉宴,购农家粉条,住农家小院,再来一场采摘游,逛了农展会很多人才知道,原来在海东还能享受这么多惬意!

最主要的,通过农展会这个“风向标”,种植户知道该种什么了,精深加工企业也知道消费者要啥了。可以说,农展会让海东找到了高原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并且这个方向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不是政令决策出来的,而是市场实践出来的,是对全民最有益的方向。

在农展会举办地点的变化上,也能反映出海东市谋划展会时对全民参与的重视。之前三届青海农展会的举办地都设在了乐都区体育中心和会议中心,目的是给海东农产品在城市里搭建一个销售舞台。待展会成熟后,第四届及今年的青海农展会地点则分别改在平安区平安驿袁家村、平安区富硒产业园举办,将展会办进田间地头,不再是简单地进行促销农产品,而是更有利于推进农业产业全链条发展,更有利于带动乡村旅游业。由此可以看出,青海农展会在海东的落地,也是执政为民理念的充分体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