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高标准农田把“望天田”变成“高产田”

2020-09-19 15:06:2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有了新水渠,我们种庄稼就方便多了。”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祁家堡村党支部书记祁海青高兴地说,之前村里的土地不平整,利用率低。经常浇不上水,只能靠天吃饭。机械进不去,运输只能靠人背,导致很多土地都撂荒了。“现在好了,政府投资建设了高标准农田项目,解决了我们种地难的大问题。”

去年10月,乐都区共和乡克什加村、洒龙村、虎林村等12个行政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为5398万元,建设总规模为1.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为1.5万亩,其中,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项目共分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5个子项目,目前共和乡已经完成前三项,待田间道路工程完成后,老百姓们的灌溉用水方便了,收获的时候也能用上收割机了。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是指在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通过项目实施,可有效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耕地质量可提高0.5至0.8个等别。

近年来,乐都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合资金,整体推进,集中连片开展“田、水、路、林、村”项目区综合整治,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粮食稳产高产和农业结构优化升级。

今年,乐都区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53万亩,共有4个子项目,涉及乐都区达拉土族乡、共和乡、中岭藏族乡、洪水镇4个乡镇的42个村。预计将新增粮食产能1169.44吨,每年可净增加产值892.53万元。通过3至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覆盖乐都区9个深度贫困乡镇中的7个贫困乡镇,项目实施将对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