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2020-09-20 09:53:0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张娜)全面拆除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大力推广农作物生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从废旧农膜回收等方面入手,稳步提高农业废弃物回收率;持续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力度……近年来,为了保住一方净土,让全市人民吃上放心的粮食和蔬菜,海东市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采取配合完成农用地详查、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企业监管、广泛宣传教育等措施,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期间,完成全市农用地详查任务,查明了农用地污染状况和受污染耕地分布范围。详查结果表明,我市农用地土壤环境整体清洁、污染风险低,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全市特色农产品产区农用地全部为优先保护类。严格执行新改扩建涉重金属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等量替换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实行全口径清单管理,督促重点重金属企业行业落实减排任务,提高涉重企业污染治理水平。持续深入开展涉镉污染源排查整治,列入我市重点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共有2家,经排查,一家处于停产状态,无涉重金属等污染物产生,另一家企业镀锌车间产生的含锌废物(锌灰锌渣)均存放在按危废标准设置的危废储存间。

同时,加强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监管。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实行动态更新,目前纳入监管名单的企业有7家。督促相关县区政府、工业园区与重点企业签订责任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落实污染防治法定责任。持续开展污染地块排查,排查出疑似污染地块2处,已全部录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进行严格管控。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带动公众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法律意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