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明日,海东将迎来高光时刻

2020-09-21 09:51:0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尕桑才让

9月22日,海东市将再一次迎来高光时刻——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河湟)第五届农产品展交会(以下简称农展会)将在平安区富硒产业园启幕。

2016年,青海(海东)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在海东市乐都区举办,首次全面展示全省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通过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道,开创了举办高原农产品展交会的先河,成为展示高原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载体、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新平台,实现了农民的节日农民乐,真正办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节日。

那么,今年的农展会和往届有哪些不同,有哪些亮点呢?记者从农展会组委会了解到,今年最大的亮点在于本届农展会将海东作为黄河流域9省区(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庆丰收·迎小康”活动的青海主会场,呼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展现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通过对接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农民丰收”频道,开展网络直播,进一步扩大海东在全国的知名度。

其次,今年农展会强调“农民销”和“市民买”的两大主线,将进一步带动消费、活跃商贸,带动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价值、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展销品种包括农、林、牧、渔、酒产品及加工品等上千种,荟萃全市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的农产品,乐都紫皮大蒜、长辣椒,平安富硒金丝皇菊,互助青稞酒、马铃薯、油菜,民和玉米、人参果,化隆青稞、杏子,循化线椒、核桃……品类比往年更加丰富,既有本市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又有来自省内外兄弟城市、对口支援友好城市的名特优农产品,供参会市民品尝和选购。 

去年第四届农展会数据显示,参展企业达到327家,参展各类产品283类3980个,其中新产品、新技术达200余种。每日共计有2万多群众到场参观、购物,总参观群众超过10万人(次),实现农产品销售总额3600多万元。其中现场销售2100万元、网上销售1000万元,产地销售500万元。仅化隆拉面日销售额达到10万元,循化辣酱和粉条、民和果品、互助砖茶和八眉猪、平安牛头和富硒农产品、化隆三文鱼以及青绣艺术品等广受欢迎,供不应求。

经过四年的发展,海东农展会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农业展览会,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知名度正在不断提高。今年农展会以“庆丰收·迎小康·促振兴”为主题,采取“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青海(河湟)农产品展交会+河湟民俗文化体验”模式,首次开展“市长、县区长话丰收”主题活动,立体宣传党的“三农”政策、分享海东丰收喜悦、展现河湟文化魅力,为当地农产品代言,对农产品品质和安全背书,向全国推介家乡味道,让全国人民吃上海东农产品,吃得放心,吃出健康。同时,将邀请无锡、开封、兰州等友好城市及黄河文化节点城市企业前来参展助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