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市召开促进中小企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

2020-12-01 10:41:1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11月30日,海东市召开促进中小企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全市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听取5个县区工业园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青川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海东做好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当前,海东处于农村向城市转变、农业向工业转变、农民向市民转变的关键阶段,在开启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新征程中,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依然是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更是补足产业短板,推动城乡统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坚守“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立场,推动海东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成为全省副中心城市,实现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高。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坚决扛起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下转02版) (上接01版)二是思想认识要再提升。准确把握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海东在全省经济发展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海东民营企业数量较少、规模不大、效益不高,但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的基本市情,紧紧依托海东区位交通、人力资源、消费市场等独特优势,做足承接全省中小企业等民营经济转移发展的基础工作,加速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壮大。三是政策落实要再提质。牢固树立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的工作理念,在全面精准掌握政策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不断夯实政策落实责任,加大政策学习力度,创新政策执行方式,增强政策落实效果,千方百计为非公经济企业争取国家和省级的政策支持。四是招商引资要再提效。始终坚持培育和引进“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深入挖掘本乡本土具有创业精神和创业潜质的企业家,针对性地培育潜在市场主体,使其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县区地域特色和地域比较优势,积极引进符合政策要求、符合地方实际、有发展潜能和后劲的产业。五是营商环境要再提档。在落实好已出台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切实保护好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让“放管服效”改革的成果惠及企业;打造一流的社会环境,营造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流的信用环境,全面兑现政府承诺。六是组织领导要再提强。严格落实县区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园区管委会的主体责任、两级行业部门的指导监督责任,积极发挥东西部协作帮扶作用,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形成齐心协力抓发展的良好局面。

市级领导郭扬、马杰、袁林、曾水清、何延年,市政府秘书长毛学鸿等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