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网上供销”让海东特产“飞”上全国市民的餐桌

2020-12-03 10:30:1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晓娟

近年来,海东市供销组织全力实施“互联网+供销合作”计划,打造“网上供销”,依托“供销e家”“扶贫832”平台,先后建成了5个标准化的县区供销社电子商务中心。平安区供销电商服务中心就是5个标准化的电商中心之一。

平安区供销电商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主要经营牛羊肉及猪肉的电子商务营销和农副产品配送,青海康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平安区供销电商服务中心的运营。“2015年我们公司成立以后主要想把外地的东西带到本地来卖,2016年供销社在我们公司注入了300万元的入股资金,我们建设了线上网络和36个村的网络服务点,也转变了经营理念。”该公司经理郭莲表示,供销社的加入让他们了解到,原来本地还有这么多可以挖掘的特色产品,而这些特产也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

经营理念转变后,这家企业转变为供销系统的电商企业,公司的负责人也多次参加供销社举办的电商业务知识培训。“每年除了业务知识培训,我还去过云南、北京、合肥等地参加农产品推介会和展销会,进一步打开了市场和销路。”郭莲说,有了供销社的引导和支持,这几年,公司的发展渐入佳境。

“今年4月,我们加入了‘扶贫832’和‘供销e家’线上平台,平台主要针对的是政府采购,量比较大,对我们的帮助也很大。”该公司经理马彦虎表示,加入线上销售平台后,他们上架了平安的牛羊猪肉、富硒蒜蓉酱、特色农产品等60多种特色产品。自加入“扶贫832”电商平台至今,该公司的线上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相比于去年全年300万元的交易量,如今的交易量呈现出了“跨越式”的增长。

“832平台”是“832全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平台”的简称,该平台是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供销总社建设的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滞销农产品的采购平台。该平台实现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线销售、网上交易、线上线下支付、产品追溯的一站式对接服务,运用政府采购这一调控手段,鼓励预算单位等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对助推和巩固脱贫攻坚意义重大。

“平安区内农户的牛羊猪肉收购价按照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其他本地特产的收购我们是和环宇富硒食品公司、芳谱精炼油公司、金丝皇菊等本地企业签订收购合同进行收购。”郭莲说,签订收购合同后,公司的货供往全国各地,农户和本地企业的产品再也不愁卖了。目前,该公司的日成交量达到20多万元。去年年底至今,已收购超1700万元的特色产品。

“北上广这些地区的人还是比较信赖高原上的无污染食品,所以目前的采购量都很大,特别是牛羊肉和土豆、菜籽油这些市民常见的东西,都已经‘插上翅膀’飞走了。”郭莲表示,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企业想方设法把检疫、生产标准、卫生要求做到位,让优质的本地特产闯出“一片天”。

如今,土豆、菜籽油、牛羊肉这些海东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已经在全国各地市民的餐桌上亮相了。这一切,依赖于供销组织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和资金扶持,更依赖于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

平安区供销电商服务中心仅是5个标准化的电商平台之一,其他4家电商服务中心也与平安区供销电商服务中心一样,致力于推动本地特产走出“省门”,让海东人手里的东西不愁卖,也让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都能吃到来自高原上的优质农副产品。

依托“供销e家”“扶贫832”平台,五年来,海东市累计完成电子商务销售额1.14亿元,其中线上农产品销售1.01亿元,有效推动了消费扶贫工作开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