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去年我市查办消费侵权案282起

2021-03-03 10:53:2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玉娇)去年以来,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广大消费者集中关切,持续加强消费市场监管,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全市共查处消费侵权案件282起,案值46.2万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整合消费维权行政资源,海东市建立了消费维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主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消费者参与的消费保护体系,形成了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消费维权新格局。积极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商品和服务质量追溯制度,督导企业落实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绿色通道和普通商品推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等制度。以“12315”热线为消费维权主要渠道,引导消费者运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平台维权,持续前移维权关口,推动“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通过开展“凝聚你我力量”系列活动、发布消费警示、曝光消费领域典型案例等方式,普及消费知识和法律法规,提升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

结合扫黑除恶“六清行动”重点任务,整治市场监管领域乱象乱点,推行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找问题、从全年抽检中找问题、从专项执法检查中找问题、从专题调研中找问题、从投诉举报中找问题、从社情民意中找问题的“六找问题工作法”,聚焦靶心,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开展综合执法行动18次,治理规范食品、药品、商标广告、网络市场、特种设备、计量等领域市场乱象乱点981条,查办各类违法犯罪案件486起,并追究刑事责任4起,收缴罚没款311.6万元,案值208.5万元。始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不断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相继开展了民生商品、民营医院价格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系列行动,个人信息、预付卡消费侵权专项执法行动,儿童用品、建材等商品质量抽检行动等,查处消费侵权案件282起,案值46.2万元。严查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32起,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稳定。

同时,积极开展质量放心、服务放心、价格放心、环境放心、维权放心 “五放心”活动。紧扣消费投诉举报,不断唱响“12315”品牌,扩大消费维权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全年快速调解处理各类投诉举报10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480万元。紧盯侵权焦点,成功调解处置了防疫物资质量及价格投诉,物业公司、学校违规收费、房地产企业违规加价销售、电信领域“霸王合同”侵权等新型、典型消费投诉304件,调解处置率达100%。仅在调解处理乐都区某售房部违规收费一案中,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29万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