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完成262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1-03-04 10:18:0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邓成财)近年来,海东市不断加快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档升级,倾力打造宜业宜居、和谐优美家园,让居住更舒适,让城市显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262个,涉及楼栋513幢,住户16338户,改造住宅建筑面积约130.99万平方米。

项目实施期间,我市严格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原则,加强各部门统筹协调,让居民全过程参与改造。结合改造资金筹措和改造过程中遇到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改造工作。在改造过程中,动员小区退休老党员和老干部积极参与项目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全程监督,充分发挥小区居民的积极性,形成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同时,依法依规拆违、合情合理施策,在改造过程中对存在建成年代久远、户型结构相对较小、物业管理缺失、居民在原有建筑基础上乱搭乱建等现象,各地各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协作,在征求广大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老旧小区内的违建物进行拆除。通过先依法拆违,后实施改造的方式,达到了楼体节能改造和外观改造的效果;通过对小区公共区域违建物的拆除,再进行“补植补妆”改造,保证了小区整体面貌的提升和居住品质的改善。

为深入推进“一体化”综合改造,将有条件建设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老年助餐点等养老服务设施的小区和增设商业配套、商业用房等改造内容的小区,纳入今后几年改造的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城镇老旧住宅小区在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改造,逐步完善以社区医疗、居家养老、商业网点、家政服务等为重点的配套设施。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鼓励各地逐步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积极动员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改造运营。对已完成改造的小区,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单位、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寻求解决老旧小区管理的新办法,充分调动多方参与的积极性,逐步建立起共建共管的长效机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