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线上线下农资打假保春耕

2021-03-04 10:23:0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李建刚)记者从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春耕备播期间,为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农资打假保春耕工作。

据悉,此次行动旨在加强我市农资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对生产、流通领域农资产品实行全链条打假,对“线上线下”农资业户实行全方位监管,对坑农害农问题实行“零容忍”,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膜、农机具及配件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此次行动时间为3月2日至5月1日,期间将通过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农资打假、强化农资广告监测等方式,把线上线下农资市场检查中发现的、农资质量抽检不合格的、农民投诉举报的信息作为重点案件线索,及时立案、依法处理、快速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充分发挥执法办案在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中的威慑作用。同时,各县区将根据本辖区农业生产实际和农资市场特点,紧扣农时,在春耕生产重要时节,突出肥料、农膜、农机具及零配件等重要品种,集中在问题多、易反复、风险隐患较大的地区及市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农资市场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农资销售中的假冒伪劣等行为;查处对肥料产品虚假标注有效成分、标称具有农药功能、标签标识混乱等违法行为;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混淆行为;查处农资缺斤短两、利用计量器具进行克扣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囤积农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及农资电子商务领域的坑农害农价格违法行为。

此外,春耕生产期间通过集中开展维权工作,严厉打击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强农资消费引导,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消费知识,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警示,切实提高农民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和全国“12315”互联网维权平台,实行受理首问负责制,及时受理、转办、处理、反馈投诉举报事项。开展农资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服务工作,提高农民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能力。发挥各级消协组织作用,及时解决农民农资消费纠纷,特别要注意解决好因农资消费引发的群体性投诉,切实维护农民农资消费合法权益。

据悉,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为主,通过巡查检查、监督抽查、暗访暗查、投诉举报等手段,查找问题隐患,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