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传承西路红军精神 努力推动海东发展

红军庄廓里的一场“板凳课堂”

海东市委常委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2021-04-18 13:48:06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4月16日,海东市委常委班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搬到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利用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课堂”,回顾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红光村是全国唯一的由西路军被俘战士创建的红色村庄,村内有由西路红军被俘战士修建的红光清真寺、西路军红军小学和西路红军纪念馆等红色历史遗迹,是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天,市委书记王林虎带领在家的市委常委王华杰、桑文俊、宋积珍、郭扬、杨海林轻车简从来到这里,参观了红光小学、红光清真寺、西路红军纪念馆,详细了解了西路军被俘战士在艰难困苦岁月里矢志不渝坚守革命信仰的故事。大家仔细看、认真听、用心悟,透过一幅幅真实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篇篇文字记载,追忆革命历程,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倍感振奋。

随后,王林虎等来到红军庄廓,坐在小板凳上,围成一圈,聆听了市委党校教师作的关于西路红军光辉历史的专题讲座,感受了革命先烈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

各常委班子成员围绕西路军光辉历史,结合自身实际,谈感悟、谈思想、谈认识,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表示,通过参观红色印迹、研讨交流,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思想上受到了巨大触动,灵魂受到了深刻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再次体悟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将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党史中凝聚海东高质量发展动力。

“今天党史课堂的小板凳,赓续了当年的红船精神。”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周洋城对海东市委常委班子这种坐在小板凳上,创新党史学习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最后,王林虎作了党史学习交流。他说,重温西路军这段伟大历史,就是要不断挖掘、研究西路军的历史,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传承好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各常委同志要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全市各族人民群众为“五个新海东”建设,实现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不懈奋斗。

王林虎强调,市委常委班子是市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少数”,是全市党员干部的“主心骨”。要带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为全市党员干部带好头、当标杆、作表率,奋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在讲政治上当标杆作表率,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讲团结上当标杆作表率,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班子的团结,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巩固和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要在讲担当上当标杆作表率,认真履职尽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海东高质量发展上,能担当、善担当、敢担当,走好当下的路,办好海东的事。要在讲大局上当标杆作表率,从全市全省全国的工作大局和长远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和把握,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要在讲奉献上当标杆作表率,心里装着群众,办事为了群众,努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讲斗争上当标杆作表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要在讲廉洁上当标杆作表率,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意识规范行为,始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做到廉洁自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