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不断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访海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雯
2021-09-16 13:27:0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海东市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五个新海东”建设目标的提出,对我市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着力提升我市综合应急能力,确保全市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雯就此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海东市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坡接壤处,自然灾害多发,在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方面,市应急管理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王雯: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两个至上”,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安全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广大人民群众与风险“零距离”,既是被保护的主体,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主力,更是第一时间处置灾害事故的重要力量,我们把增强群众自救互救技能和防灾减灾意识作为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举措,把脉海东从“农村向城市转变、农业向工业转变、农民向市民转变”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防灾减灾和安全防范的实际需求,找准“病因”、开方抓药,依托“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大力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教“七进”活动,并在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乐都区七里店社区举办了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区安委办和全市28家重点企业,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青海汇能冶炼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现场警示教育会,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提高群众应急救援能力和意识。

记者:对标新形势应急救援工作需要,近年来我市如何强化措施不断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王雯:应急救援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减少事故灾害损失的关键环节。这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汲取教训、总结经验,瞄准预案体系、救援保障、应急指挥这“三个关键”,有效处置了循化县岗察乡雪灾、化隆县沙连堡乡加仓村山体滑坡、平安区古城乡石碑村泥石流等多起自然灾害,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加快转型升级。

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修订《海东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指导优化专项预案、部门预案,正在努力形成具有海东特色的“1(总体预案)+4(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应急预案)+部门预案+N(重大活动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管理模式。同时,加强常态化、科学化、实战化的应急演练,不断优化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好用、实用、管用”。

在强化救援保障中,我们坚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依托海东军分区建立半专业应急救援民兵连9支1040人,组建林业半专业扑火队伍2支共160人,组建林区群众义务扑火队伍779支2.3万人,在民和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建立兼职矿山救援队1支15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防范和第一时间处置事故灾害的能力。目前,全市共储备棉帐篷、折叠床、棉被褥、棉衣裤等救灾物资36项共2.9万余件,今年汛期前,又购置了76.8万元的防汛物资。同时,我们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加快建设应急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完善应急指挥体制机制,努力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

记者:应急管理和民生密切相关,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新海东”建设,其实质也是民生工程,今后如何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指导应急管理工作,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王雯: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我们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会议精神,为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提升综合应急能力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此,我们要牢牢把握“三个最大”“三个安全”省情定位,在“四地”建设、“五个示范省”打造和“四种经济形态”培育中找准海东定位,在“海东答卷”中明晰发展方位,在海东精神中汇聚发展合力,在“海东蓝图”中谋实发展路径,在“海东力量”中积蓄发展动能,在“海东根基”中夯实发展保障,让新海东的品质感、现代感、幸福感、未来感、魅力感成为全市人民的普遍认同。

今后,我们要始终坚守市第三次党代会总结提炼的十条经验和启示,立足年初的工作计划,不断厘清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思路,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对照全年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底线工作,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突破,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我们将根据新形势下灾害事故对应急物资储备的需求,进一步探索建立企业生产物资储备和下沉基层的门店分布式物资储备机制,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系统,扩大救灾储备覆盖范围,形成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为应急救援提供坚强保障,为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创造安全的环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