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专家学者为高原中藏药材“把脉问诊”

2021-09-26 09:32:0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录)为全方位展示高原特色精准中藏药材产业优势和独特品质,全面提升高原特色中藏药材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9月24日,2021年高原绿色精准中藏药材论坛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召开。此次论坛聚集业内专家、学者,针对以互助县为代表的青藏高原特有中藏药材资源,开展专题科研成果主旨报告。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表示,互助县在青海省拥有最丰富的土地资源,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当归、大黄、黄芪、羌活等高原药材的种植面积上已颇具规模,其产出的优质药材在中药行业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互助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与九三学社院士工作站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了精准药材试验站、中藏药材资源圃,集中进行定向研究、育苗、培训,筛选出了大黄、当归、黄芪、羌活、党参“互助五味”高原道地中藏药材,产量高、品质优,适宜大面积种植推广。举办中藏药材育苗培训班5期,培训技术人员450人次,年育苗达到420亩,突破了互助中藏药材育苗零的纪录。2019年,“互助当归”“互助黄芪”“互助大黄”获得了农产品地理标志。
同时,互助县把发展中藏药材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新型产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项目支持,加大技能培训,大力发展中藏药材产业。2021年,互助县中藏药材种植总面积达1.02万亩。积极发展产加销一体的中藏药材产业体系,培育了以互助县晟茂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中藏药材初加工企业8家,年加工中藏药材3000吨、实现产值9000万元,投资580万元的青海天佑康药业正在建设中。
此外,互助县聚焦特色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互助五味”高原道地中藏药材规范化生产标准,大力发展互助绿色、优质、高效、生态、精准中藏药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优势日益凸显,成了带动全县农业生产提质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繁荣发展的主要推手。
论坛结束后,互助县中藏药材相关企业、专业合作社及中藏药材种植户代表观摩团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交流等方式,对互助当归、大黄等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