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多部门联动筑牢妇女儿童维权防线

2021-09-27 09:49:3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周晓华)近年来,海东市妇女联合会强化部门协作,整合政法机关和社会力量,筑牢法治屏障,有效维护了全市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海东市妇联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等34家单位,建立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贯穿到妇女儿童工作全过程,凝聚保护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的强大合力。市妇联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集中交流工作经验,找准工作问题症结,持续加大侵害未成年人和女童犯罪的打击力度,形成维护未成年人和女童合法权益保护“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 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定专门联络人员,推进未成年被害人询问和救助工作,切实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构建有利于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办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同时,海东市妇联积极协调市公、检、法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干部培训教育,在此基础上,组织妇联主席及维权干部积极参加市、县两级“检察开放日”和团市委“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维权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三八”“六一”等重要节点,依托“家庭教育创新示范基地”“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学校”“儿童快乐家园”等阵地,深入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的法治观念,增强广大未成年人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
为促进女童健康成长,积极发动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结合综治维稳和平安创建等工作,多渠道进行摸底排查,精确掌握所在辖区内女童基本情况,并规范建立了重点人群信息台账,开展定期回访,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不断强化与教育、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开展信息沟通、会商研判、风险排查、联合督办等工作,切实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问题线索早掌握、早报告,风险隐患早排查、早消除,群众困难早帮扶、早解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