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奋进“五个新海东”征程

——访海东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潘海春
2021-09-27 09:51:2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张璐

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为全市干部群众明确了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凝聚起了推动海东发展的磅礴之力。日前,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海东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青海精神,大力弘扬“海东精神”,精心描绘“海东蓝图”,进一步凝聚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在“五个新海东”建设中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展现风采,记者采访了海东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潘海春。

记者:市第三次党代会圆满结束后,工会系统将如何结合实际,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潘海春: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首次提出了“海东精神”,科学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

我们将采取多项措施落实会议精神,确保会议精神及时贯彻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号召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对标对表市第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工会工作与党代会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扎扎实实落实好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穿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宣传近五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海东精神和会议对今后五年工作所作的新安排、新举措、新思路,确保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为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懈奋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讲,深入各县区、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慰问,为广大工会干部、企业职工讲解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基层工会落地生根。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一年,市总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潘海春:今年以来,海东市各级工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争当“有梦想、有担当、有原则、有爱心、有作为”的时代新人,切实担负起了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各基层工会也紧贴工作实际,举办了职工运动会、演讲、拔河、健身、诗文朗诵等更接地气、更富趣味的庆祝活动,从不同的侧面展现劳动风采和职工魅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好红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工会改革和群团协同化建设、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劳模宣讲、“四送”品牌服务工作等,切实为广大职工群众谋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工会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围绕市委今后五年工作规划,深入贯彻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织密服务网络,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基层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团结广大职工群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朝着建设“五个新海东”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记者:市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凝聚发展合力”,对此,工会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

潘海春:总工会将狠抓基层工会干部蹲点工作,强化职工群众思想引领;深入职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主动帮助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坚持换位思考,了解职工群众利益诉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召开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全面梳理和总结群团协同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巩固现有改革成果,把有益经验和做法及时提炼上升为工作制度,使各项制度更加成熟。

同时,着力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提升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推选优秀的知识分子、科技人员、一线职工在各级人大、政协和群团组织中兼职任职,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不断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加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深化“五小”活动;完善产业工人收入增长机制,督促建立规范的劳动合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产业工人感受到党的关怀、工会的关心,围绕推动海东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此外,做好职工维权和服务工作,关注职工福利待遇、社会保障等权益,推动解决部分困难企业职工工资和社保费拖欠断缴问题,深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做好“送健康体检”“户外服务站”“女职工温馨小屋”“工会爱心托管服务”等特色品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