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喇家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21-10-20 08:52: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永兰)10月18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结果对外公布,青海民和喇家遗址榜上有名,跻身新石器时代33项考古发现之一。
据介绍,喇家遗址为新石器时代的大型聚落遗址,位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喇家村,考古发现该聚落遗址毁于4000年前的地震和洪灾,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唯一一处大型灾难遗址,至今仍有母亲守护孩子、返身救助亲人的遗骸遗存,因此被称为“东方庞贝”。
1999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喇家遗址进行挖掘。曾出土我国考古史上发现的最大的石磐——黄河磐王,以及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面条,同时还发现了大量陶、石、玉、骨等珍贵文物千余件,特别是反映社会等级和礼仪制度的“黄河磬王”、玉璧、玉环、大玉刀、玉斧、玉锛等玉器,对研究齐家文化的文明进程和社会发展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考古发现,喇家遗址还包含了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特征,展现出多学科的研究价值。
2001年,喇家遗址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4年,喇家遗址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成为我省首个获批立项的考古遗址公园。2015年,青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喇家遗址保护管理条例》,标志着中国唯一的大型史前灾难遗址获得专门立法保护。
记者获悉,喇家遗址国家考古公园规划总投资5.33亿元,截至去年已完成投资4.9亿元,主要建设了遗址博物馆,三号、四号保护展示棚、景区道路、吕家沟河道景观治理等设施。截至目前,文物保护与展示工程方面,博物馆建设及内部展陈工程项目及居民安置新村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现已开放的有博物馆、一号保护展示馆、纳顿传习所及景观游园等区域。
据了解,从地域分布来看,此次公布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从年代分布来看,旧石器时代有5项入选,新石器时代有33项入选,夏商时期有10项入选,两周时期有15项入选,秦汉时期有16项入选,三国至隋唐时期有9项入选,辽宋金元时期有9项入选,明清时期有3项入选。
我省另一考古发现都兰热水古墓群入选此次“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入选的时代为三国至隋唐时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