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电子驾驶证推广首日海东3.8万人申领成功

2021-10-21 08:40: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我是来处理违章业务的,感谢工作人员帮着申领了电子驾照。操作很简单,能节省很多手续,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忘带驾驶证了。”10月20日,刚刚办完业务的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查甫藏族乡查二村村民祁武说。当天,“交管12123平台”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申领正式在海东市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试点运行。截至10月20日17时,全市共有3.8万人申领成功电子驾照。

在业务办理大厅,记者看到陆陆续续有不少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咨询如何申领电子驾驶证,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申领。

记者了解到,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海东市作为全省8个市州推广应用城市,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

海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杨生娟介绍,电子驾驶证推广首日,从10月20日0点开始,以平均每分钟审核2个的速度,截至10月20日17时,海东市车辆管理所网办中心共受理电子驾驶证申请42041笔,审核通过38393笔,审核通过率达92%。

同时,海东市车辆管理所网办中心工作人员余颖慧给大家总结了不能审核通过的情形,即:拍照时手莫抖,稳住才能拍出清楚的照片;拍照环境很重要,过明过暗都不行;着装要用深色系,上面不能有文字;照片要用近期的,过度美颜不可取。

采访中,有不少驾驶人反映,出现更换照片太慢,数据异常,刷脸失败(实人认证失败)等问题。经过市车辆管理所网办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调查研究,上述问题系短时间大量数据涌入导致的网络拥堵,电子驾驶证是一个常态化工作,可以随时申领,建议大家不要急于一时,避免过度集中,采用错峰办理。

为确保电子驾驶证申领工作的有序开展,海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在措施落地实施前,多次组织民警、辅警开展了针对电子驾驶证申领工作的相关培训。同时,为提供高效审核服务,车管所专门成立了4人组成的电子驾驶证审核工作专班,每日3个班次开展审核工作,提供24小时审核服务,确保群众无论何时申领,都能第一时间审核办理。

“10月20日起,海东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海东市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安淑华说,目前,也为驾驶人提供了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

因电子驾驶证申请量还在持续增加,为提高群众体验感,海东交警建议,群众可选择错峰申领(如推广申领后一个星期),避免系统和审核人员压力过大,造成办理时间过长的情况。同时,要按要求规范上传电子照片,使用标准的证件照片,提高电子照片通过成功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