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访海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玉海
2021-10-21 10:02:2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陶成录

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吹响了“五个新海东”建设的总号角,指明了海东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进一步激发了奋楫时代征程,谱写“五个新海东”建设的信心和士气。近日,记者采访了海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玉海,就海东市人民检察院如何围绕“五个新海东”建设开展好检察工作作了专访。

记者:围绕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海东精神”“海东蓝图”等,全市检察机关将如何更好地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尹玉海:海东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好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院党组带头深入学习、积极落实,并按照计划以支部、部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切实把全体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安排上来。

要把学习党代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指示批示要求结合起来,与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海东“四地”建设、“五个示范省”建设和“四种经济形态”培育中找准海东检察工作定位,在“海东答卷”中明晰发展方位,在“海东蓝图”中谋实检察工作发展路径,在“海东力量”中积蓄检察发展动能,特别是要弘扬海东精神,强化“城市理念、海东意识”,准确把握“五个新海东”建设的重大要求,深刻领会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紧盯社会重大关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实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创一流业绩,用高质量的检察工作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谱写“五个新海东”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尹玉海: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检察院党组提出的“创一流业绩”的目标要求,找准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各项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主动融入和服务推动“五个新海东”建设。一是发挥好刑事检察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职能作用,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发挥好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作用,为提升“城市品质”形成有效助力;三是突出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全力守护好海东的蓝天碧水净土,在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上有新作为;四是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青少年儿童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城市治理、城乡建设等方面用检察监督促进提升,为市域综合治理、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新贡献;五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锤炼干警担当奉献的硬肩膀,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续写海东精神、河湟传奇,永葆苦干实干的好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六是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监督,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七是始终坚守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担当作为,实干苦干,不断创造人民期待的检察新业绩,为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贡献最大力量。

记者: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海东市人民检察院如何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尹玉海:市检察院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关于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为民办实事工作措施,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始终坚持把“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深化落实党史检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引导和组织全院干警立足检察职能,发挥法律知识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推出《海东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十条措施》,全面开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渠道,实现群众信访路路通。综合运用法理、道理、情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认真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受害案件,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受害人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开展社会调查。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上法治课、发放宣传资料,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三是立足职能,问需于民。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深入单位、企业及群众中,真心倾听群众意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四是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工作,运用支持起诉方式让农民工通过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五是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通过司法救助,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体现检察人文关怀;六是立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出台为律师阅卷提供便捷服务的五项措施,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深化建立合作交流。七是积极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八是开展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正为人民办实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