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为“五个新海东”绣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名片

——访海东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安项加
2021-11-08 10:11:3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永兰

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五个新海东”,其中宜居宜业新海东是未来打造的重点之一。当下,海东正面临农业向工业转变、农村向城市转变、农民向市民转变的关键时期,现代化新城正在河湟谷地快速崛起。

在此背景下,如何管理好城市,让城市管理更加惠民利民,成为摆在城管部门面前的一道课题。就此,记者对海东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安项加进行了专访。

记者:城市管理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城管部门开展了哪些为民办实事的活动?

安项加:海东市城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城管工作相结合,突出为民办实事主题主线,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操心事、烦心事,让百姓得实惠、城市更美丽,着手实施了五项工作。一是实施城市共享单车项目。在各县区城区范围内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并投放相应的共享单车。截至目前,海东市河湟新区、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均已陆续投放并运行共享单车,城管部门根据运行情况,正在进一步协调运营商规范调整投放数量、停放布局等。二是搭建城市智慧城管平台。以视频资源为基础,建立案件处置和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与国家住建部智慧平台实行联网。截至目前,市级平台已依托综治平台进行搭建和完善,并与国家住建部智慧平台进行了调试联网,其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为城区下水井盖安装防坠网。为六县区城区安装1800个下水井防坠网,提高排水井盖的安全防护等级,消除安全隐患,方便全市居民的安全出行。四是拆除户外违法立柱广告牌。花费60万元,协调拆除乐都区高速服务区的6块大型户外广告牌。五是开展城区流浪狗专项整治行动。印发通知,与各县区城管部门一并,对无人管理或弃养的流浪狗,不拴绳的宠物犬,以及随地便溺、犬吠扰民、流浪犬伤人等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及公共安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记者:海东市第三次党代会及市“两会”对“五个新海东”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宜业宜居是一个主要方面,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

安项加:城管部门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和生态文明的相关论述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发展成果,将中央、省、市安排部署落实到位,不断推进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及执法工作,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设施等举措,切实提升环境品质。二是不断加强市政设施维护。持续巩固省级卫生城市成果,细化、量化各项市政设施维护任务,严格落实巡查上报制度,动态掌握市政设施实际状况。对道路、路灯、铺面门头等市政设施进行集中排查、整治,确保城区主次干道路平、灯明,铺面门头安全、有序。三是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规范化运行。强化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规范化运行生活垃圾填埋程序,促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填埋场规章制度,完善操作流程及工作台账,确保其安全有序运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以上。四是继续重点清理整顿各类占道经营、倚门经营、流动摊贩、马路市场、露天烧烤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五是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配合或牵头开展好各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继续采取市区内全天候保洁、喷雾、洒水等措施,重点在主次干道实行“地毯式”吸尘,机械化清扫,分时段清洗,科学精准洒水,精细化保洁环卫作业“五位一体”模式,持续提高环卫作业质量。六是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工作。加强队伍培训,制定专题培训方案,加大业务知识、政策理论、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城管队伍综合素质。持续推行“721”工作法,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推进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记者:海东市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传统粗放的城市管理方式不能满足系统化的管理要求,未来如何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发力?

安项加:习总书记强调“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化”。海东作为青海的门户城市,要实现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首先要“绣出”一张城市精细化管理名片。

近年来,以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省级卫生城市等活动为契机,我市持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环卫工作管理、市容市貌及城乡环境整治、城市数字化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目前我市精细化管理仍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不高,全市“智慧城管”建设尚属起步阶段,县区层面虽建立了城市管理数字监控系统,但智慧化程度不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发挥的效力不大。

为此,下一步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将深入贯彻城市精细化理念,以打造“信息化、网格化、人性化”城管为重点,全力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切实让市民享受城市管理成果。有力依托海东市智慧城市建设框架,结合城市管理工作需求,积极整合现有数字化资源,全面推进海东市“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努力搭建集城市管理日常运行、公共服务、宣传互动、应急指挥、考核评价、决策分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管理平台,在整合资源、提高效能的基础上,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务实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

同时,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出台《海东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办法》,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设施,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等设施建设,补齐设施短板,健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利用,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建立完善城市管理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结合实际,统筹协调解决制约城市管理体制和改革的重大问题,实现城市管理动态化和常态化的工作模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