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市人大对照目标任务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

2021-11-11 09:55:2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邓成财)今年以来,海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人大以理论武装为主线,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组织班子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集体学习37次,选派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25次,提高了机关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专题讲座2期、开展交流研讨6次。

同时,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提升机关建设整体水平。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事前请示、事中落实、事后报告。对市委确定的立法项目,服务常委会集中力量,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对市委明确的重点工作,服务常委会精心组织,加强监督,推动落地生根。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在重要节日节点,及时发出廉政提醒,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对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各委处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逐条逐项明确。充分利用各种红色教育资源和改革发展成果,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评选表彰了5名优秀共产党员和7名先进工作者,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担当尽责、锐意进取的热情。

此外,以立法监督为抓手,着力推动法治海东建设。审议《河湟文化保护条例》,认真做好立法调研、意见征求、修改论证、审议审查、报请批准各环节工作,保证条例的顺利出台。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法》和《青海省促讲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服务常委会开展海东市绿色宜居城市建设促进条例、移风易俗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并以服务代表履职为重点,着力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加强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年内开展培训活动2次,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其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代表建议转办、领导带头重点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等各环节工作,市二届人大九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共67件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推动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代表满意率不断提高。此外,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2件意见建议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