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石榴籽家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得更盛

2021-11-17 09:59: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今年,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四抓四促”推进“石榴籽家园”建设,全力打造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化隆路社区,乐都区寿乐镇寿乐社区、七里店社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城北社区等7个“石榴籽家园”,形成全市全覆盖、多层次、精准化的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网络,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了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祖国安宁同奔小康。”走进寿乐社区锻造厂住宅区,宣传民族团结的标语随处可见。

寿乐社区辖居民1966户4388人,其中少数民族131户332人,社区党支部党员222名。近年来,寿乐社区以“石榴籽家园”建设为中心,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家庭教育中心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度深度,积极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居住在互帮互助的社区里很幸福,谁家有难大家都会帮忙一起解决,互帮互助的大家庭很温暖。”在寿乐社区当安全巡防员的居民苏生祥说。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寿乐社区成立了5个志愿者服务队,加大对生活困难居民的帮扶力度,协调乐都区就业局为少数民族困难家庭解决就业问题,拓宽就业门路。

受疫情影响,苏生祥家中无固定收入,妻子莆英措是一名藏族妇女,语言不通,导致他们外出求职困难。得知苏生祥一家的困难后,寿乐社区为苏生祥找了份社区安全巡防员的工作,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苏生祥说:“社区里大家不分彼此,社区干部把我们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帮了我大忙。现在我一个月有近1800元工资,老家还有10亩地,每年种的小麦、土豆除了自己吃的,剩下的还能卖几千块钱,社区就是我的家。”

近年来,寿乐社区紧紧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 和谐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结合“百步工作法”,以5支服务队伍为引领,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活动,提高了社区各民族群众的幸福感,也为构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社区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政策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既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将党的好政策第一时间带到了居民身边。“我们经常在社区开展趣味运动会、‘三八维权周’‘好婆婆、好媳妇’‘身边最美人’评选、义诊等活动,促进邻里和谐与民族团结,也建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小区。”寿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付书辉说。

在寿乐镇党委政府、社区、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住户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寿乐社区实现居民的自愿缴费率、支持率、满意率3个100%,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省级“社会服务管理十星级社区”、省级“党建工作示范社区”、省级“巾帼志愿者工作示范社区”等11项荣誉。

像寿乐社区一样,近年来,海东市积极探索社区“石榴籽家园”打造新模式,将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阵地,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在调解利益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市域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在社区,让居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