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同心共绘 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2021-12-11 10:22:1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海东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为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凝聚了力量。

做好民族工作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近年来,海东市坚持高位推动,坚持把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作为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来抓,制定印发《海东市2021年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明确宣传活动的内容和重点任务。各县区、各市直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宣传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宣传活动有组织、有安排、有落实、有成效。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参加集中宣传活动的单位达400余家,参与群众达3.5万人次。

海东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0.1%,两区四县中有4个民族自治县和19个民族乡,其中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和土族自治县。各民族小聚居、大杂居的特点比较突出。海东突出六县区地域特色,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期间,乐都区将城市党建划分为覆盖全区的7个片区,开启行政、易地搬迁、中心城区、三河六岸、职教区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城市党建工作格局,成为引领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引擎;平安区建设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举办“创文明城市、促民族团结”荧光夜跑、民族婚礼展演等活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充分挖掘土族纳顿、道拉、麻地沟刀山、下川口秦腔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培养乡土民族文化能人和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推动民间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艺巡演,并举办以“发展民族体育、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首届“民族团结杯”全省民间传统射箭邀请赛;化隆回族自治县积极挖掘化隆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及“哇燕则柔”“热梦科巴”“回族宴席曲”等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支持民族民间特色文化产品创作、设计和研发;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依托撒拉族文化,积极打造20个市县级示范点,成功选树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不断发挥示范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

同时,海东持续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积极在《海东日报》和“海东统战”“海东之声”等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专栏,宣传民族团结典型案例和“海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工作成效。交通、住建、文旅等部门在城市主要路段、景区、宾馆等区域制作民族团结宣传牌、灯箱广告、电子屏等,在全市公交车和出租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宣传标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联点帮扶村开展“四史”、民族团结政策宣讲活动,在平安、互助、化隆和循化4个县区开展“办1件好事实事”活动,在乐都、民和2个县区开展“暖心”服务行动,为6132名残疾群众精准适配助听器、轮椅等辅具,为全市有就业需求的残疾群众发放电动三轮车64辆,全方位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