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四位一体”为年轻干部保驾护航

2022-01-03 12:59:0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玉娇 通讯员 孙建峰)去年,海东市坚持把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素养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抓手,通过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实践锻炼、日常监管“四位一体”为年轻干部保驾护航,助力年轻干部在砥砺奋斗中健康成长。

海东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首要任务,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到村任职选调生能力提升培训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等13期主体班和7个专题网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互助土族自治县双树村、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光村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年轻干部对标先进典型、对照党章党规开展党性分析和讨论活动,有效提升了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年轻干部不忘初心使命,使政治意识树得更牢。

紧扣海东发展需求,海东市着力补齐干部专业结构短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年轻干部特点,分门别类设计项目、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做到“一班一策”,举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海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拉面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兰西城市群规划解读”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财政金融、乡村振兴等富有时代特征和海东特色的精品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49期,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专业厚度”,使能力本领练得更强。

同时,海东市注重从乡镇基层和急难险重岗位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去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一线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开拓视野、转变思路、砥砺品质。同时,把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着力点,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401名,其中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27名,占14.4%;县区党政班子42岁以下年轻干部28名,占32%,各级领导班子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扎实开展年轻干部双向挂职工作,选派市直机关36名高校选调生到村“墩苗壮骨”,32名乡镇选调生到市直单位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增强党性、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使境界操守立得更正。

为强化日常监管,海东市制定《海东市党政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明确容错免责情形,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动态管理,健全完善能上能下工作机制,通过实名制推荐、日常考察了解推荐、无任用民主推荐、换届考察推荐和专题调研推荐“五推荐办法”,将善作为、敢担当、成绩突出的164名年轻干部及时补充到优秀年轻干部库,为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了“源头活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