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选贤任能严把“三道关”

2022-01-27 09:55:0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玉娇 通讯员 严艳)去年以来,海东市注重将选任干部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化,严把政治标准硬杠杠、“凡提四必”硬约束、任前公示硬要求“三道关”,全面客观评价干部,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聚焦政治标准硬杠杠,海东市始终将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盯无任用调研、干部考察、年终考核等时机,采取“三看一听”方式,重点查看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等工作中执行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情况;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纪委书记对干部出具的政治廉洁表现“三签字”情况。重点听取干部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对象对干部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立体扫描”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形成“全息图像”,从政治上对干部“把脉会诊”,把政治监督贯穿干部监督工作始终。

同时,聚焦“凡提四必”硬约束,严把任前“体检”关,始终把“凡提四必”作为识别干部的“透视机”和“诊断器”。严格执行档案“双审”流程,动议阶段,由档案管理员对动议人选的干部身份、政审情况、工作鉴定等进行初步的审核,对存在疑点的及时提出、从严把握;考察阶段,由干部考察组对审核人员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任免职、奖惩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核,对存在疑问的立即组织调查认定,对涉嫌造假的一律暂停考察。压实廉政把关责任,推行干部选拔任用三次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制度,明确“暂缓使用”“不宜使用”等回复口径。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信访举报受理制度,坚决做到拟提任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未查核或信访反映问题未查清前一律不上会,切实杜绝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现象的发生。去年以来,因档案涉嫌造假、个人事项瞒报、信访举报查实等原因,取消考察对象资格4人。

此外,聚焦任前公示硬要求,严把群众评议关,建立来信、来访、来电、短信、网络加微信公众号“5+1”干部监督体系,通过《海东日报》、海东电视台等媒介,定时推送政策法规,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加大对拟提任或职级晋升干部的公示力度,进一步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度。公示期间,安排专人值守“12380”举报电话,实时了解倾听群众心声。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完善与市纪委监委、市信访局的联合办案制度,与县区委组织部的上下协调制度,与部机关各科室的内部沟通制度,建立纵向互联、横向互通的协调会商机制,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的负面评价、不良行为等情况。对在公示期间发现问题的干部,一经查实,坚决取消任用资格,并视严重程度,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和公信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