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规范物业管理共建文明城市

2022-02-19 10:05:1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卫正芳

住宅小区是居民生活的主要空间,物业管理事关群众生活品质,对促进社会和谐至关重要。当前,随着海东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张和快速发展,市民对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以居住环境优美、物业服务规范为特征的现代化住宅小区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但全市部分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等各类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物业管理是社区建设和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物业管理事关千家万户,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尤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凸显。”市人大代表、平安区平安镇党委书记邹晨明说,参加今年市两会,他带来的议案正是关于健全物业管理机制、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

邹晨明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以平安区为例,全市物业管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方面物业管理体制不健全,监管工作合力不够,没有建立起物业管理联动机制;另一方面专业物业管理企业匮乏,服务人员经验不足,甚至存在部分“三无小区”,自治自管能力较弱,基础设施落后,治理难度大,物业管理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正因如此,物业管理难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邹晨明认为,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居住品质,需要各方共同发力。

为此他建议,建立物业企业准入机制,建立物业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体系,择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打破部分开发建设单位既开发又管理的模式,实行“建管分离”,实现市场良性竞争。

同时坚持属地化管理,探索建立乡镇(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机制,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把物业企业管理权、监督权、考核建议权下放到乡镇(街道),确保乡镇(街道)对物业企业有抓手、有话语权,实现物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构建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