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中藏医药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2-05-29 10:56:3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李晓)去年以来,海东市坚持中藏西医并重,传承创新中藏医药事业,普及推广中藏医药服务,扶持促进中藏医药发展,全力满足全市各族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中藏医药健康服务需求,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海东市各县区财政共落实公立中藏医院零差率补助共计600余万元,中藏医药服务能力补助资金286万元。去年以来,投资6250万元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中医院针灸康复综合楼、4670万元的化隆回族自治县中医院住院医技楼已投入使用。投资800万元的乐都区、互助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县中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全面投入使用。投资1.6亿元的平安区中医医院、民和县中医医院住院医技楼已完成主体建设。投入50万元建成示范中医馆5个,全市中藏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中藏医馆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

全市6所公立中藏医医院、1所社会办民族医院均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建成4个以县区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医共体,互助县中医院开展按病种付费省级试点工作,开设中医特色护理门诊、“网约护士”平台,创新中医服务模式、延伸中医护理半径,公立医院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平安区中医医院牵头医共体开展了统筹编制资源优化体制机制省级试点工作,为全省探索了经验,中藏医医院的牵头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同时,通过全科医师转岗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传帮带”“请进来、送出去”“东西部帮扶协作”等多种形式,累计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630余人次。

通过实施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乐都区、互助县通过了2021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全市共有3个县区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新建省县共建特色专科1个,省市级中藏医重点(特色)专科已达到20个,中藏医药专科防病治病能力持续提升。全市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收入占比较2020年提高了5.73%,公立中藏医医院中藏医非药物疗法使用比例达到19%以上。

海东市将“河湟杏林讲堂”作为弘扬中藏医药文化、强化中藏医服务理念、提升中藏医服务质量的“传承创新品牌”。通过专家授课、经验分享、实地观摩等形式,学习推广中藏医药发展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掀起了全市中藏医药领域“学先进、促发展”的热潮,“河湟杏林讲堂”系列活动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中藏医药管理局的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同时,充分利用东西部对口帮扶,引进国内名老中医和医学流派,在平安区中医医院成立“国医大师梅国强传承工作室”“龙砂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海东市推广工作站”,在乐都区中医医院设立“龙砂流派特色门诊”,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全市中藏医药发展步入“快车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