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

——访海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玉海
2022-06-24 09:38:2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郝志臻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对全省近五年法治社会的建设作出了这样的总结,也对“法治海东”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记者就全市检察机关将如何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检察力量助力海东高质量发展,采访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玉海。

记者:听完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后,您有什么感受?全市检察机关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尹玉海:这是一个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擘画了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宏伟蓝图,是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行动纲领;报告通篇突出政治引领,聚焦一个主题,总结五年成就,明确了“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奋斗目标,擘画了“八个坚定不移”的宏伟蓝图,是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路线图,是引领全省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动员令。

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内最大的政治任务,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同时,紧密结合省委、市委和上级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部署要求,从党组、机关党委到各党支部、各部门逐级有序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内涵,积极主动融入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大局中,紧紧围绕海东的发展大局,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着力在发展海东特色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聚焦“五个新海东”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海东篇章作出检察贡献。

记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公益诉讼成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公共利益和督促依法行政的司法利器。全市检察机关将通过哪些举措,形成公益诉讼检察“海东亮点”?

尹玉海:公益诉讼的本质是助力依法行政,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全市检察机关将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融入海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市场监管等政府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把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与协商作为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前置程序,力求取得行政机关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形成检察机关公正司法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践行“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检察机关将尽力运用诉前磋商机制,以最小的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的社会效果,尽力在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实现保护公益的目的,节约司法资源。践行“持续跟进监督”理念,将“持续跟进监督”作为常态化工作继续推进。通过查阅案卷、察看现场、听取相关单位意见等方式,对发出的检察建议持续跟进监督,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到位。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实践中,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推进生态环境修复。

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宣传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设立宣传点、邀请代表委员、相关行政机关领导及业务骨干走进检察机关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了解和认知,提升维护公益的法律意识和行动自觉。

记者:省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和创新城乡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检察机关将如何践行“枫桥经验”,助力“法治海东”建设,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尹玉海:海东市检察机关将以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的“质量建设年”为契机,积极融入全市维稳工作大局,常态化做好日常信访维稳工作,集中力量做好信访风险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一是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平台功能,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定期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电话回访和满意度调查活动,通过常态化督导,倒逼“件件有回复”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确保群众信访7日内回复率和3个月内答复率均为100%。二是巩固深化治理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专项工作成果,建立重复信访积案常态化攻坚化解工作机制,有效减少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的存量。三是扎实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活动,不断抓实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积极探索开展上门听证,从简、从快办理,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减轻群众诉累,不断提升听证质效,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四是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做到应救尽救。五是认真落实每年召开一次座谈会要求,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检律协作,充分保障律师在检察办案环节的会见权、阅卷权、发表意见权。六是继续加大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力度,提升监督效能,探索民事申诉监督案件受理和初核工作主动服务非公经济的方式和渠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