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持续用力为“后继有人”固本强基

2022-06-24 09:43: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 通讯员 孟永宏)近年来,海东市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以务实管用措施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海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拓宽党员教育有效路径,分类别精准滴灌、全过程规范管理,扎实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精准识别选“苗子”,注重从源头抓起,从程序抓起,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岗位历练压“担子”,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给党员设岗定责,明确任务,让党员在一线历练,增长见识、提高能力。教育培训强“脑子”,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学习平台和线下实践锻炼时机,加强党员政治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党员素质能力。近三年举办市级重点班23期2427人次,县级轮训班75期7534人次,培训党员达12.4万人次。资源共享搭“台子”,用活用好10个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市级“一清两红三引领”党员教育基地和14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强化监督扯“袖子”,始终保持党员教育学习“严”的主基调,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教育培训常态化监督,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有实效、出成绩。

针对年轻干部数量不足、来源不广、分布不均等问题,海东按照拓宽来源、改进方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六个一批”工程方案,构筑起年轻干部成长的“四梁八柱”,全力推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建库储备一批,通过无任用推荐、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推荐等方式,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人选,持续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目前,共储备科级以上优秀年轻干部452名。培训提升一批,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院等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筑牢年轻干部思想根基,计划到2024年年底,对全市年轻干部轮训一遍。挂职锻炼一批,结合驻村帮扶、干部双向挂职等工作,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单位挂职锻炼,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职级晋升一批,用足用活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对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优先晋升职级,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和热情。选拔使用一批,打破隐形台阶,大胆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关键岗位,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强风劲雨中接受磨炼、成长成才。目前,选拔9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级领导班子。轮岗交流一批,畅通党政干部、管理岗位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三支队伍”交流渠道,定期开展双向交流,全面激活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

同时,海东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外派一批教育卫生领域骨干人才,引领带动全市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目前,470名东部专业技术人才为海东“传经送宝”,292名西部专业技术人才赴东部“取经学习”。深入开展西宁—海东都市圈人才一体化建设,有计划地推进党政干部互派、专家互访等重点工作,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借力“昆仑英才”行动计划等重点项目,柔性引进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绿色工业、城市规划等领域急需紧缺的“高精尖缺”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目前,引进各类专业技术团队11个,专业技术人才14名。鼓励县区政府与省内外高校开展政校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培养一批教育、卫生、水利、生态环保、农牧等方面的领军人才,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人才安居计划,制定创新创业、医疗保健、父母安置等“海东人才卡”制度,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人才能力,打通人才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