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前5月我市实现拉面产业经营性收入55亿元

2022-07-01 09:16: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祁树江)记者从海东市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获悉,截至5月底,海东籍人员开办拉面店总数2.77万家,拉面从业人数16.6万人,遍布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为重点的280个大中城市和马来西亚、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地区),实现拉面产业经营性收入55亿元,利润18.81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18.57亿元。

今年,海东市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聚焦主责主业,一如既往地打造“青海拉面”这张金名片,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全市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以来,市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载体,加大了政府、互联网、行业、金融等各方资源整合力度,调试与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和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智慧拉面信息化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努力实现2.38万家门店数据接入平台。推动以河湟新区为核心,化隆、循化等各县区产业园为支撑的拉面产业总部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化隆县拉面产业园项目(一期)完成投资6128万元。总投资500万元的青海拉面中央大厨房食材研发生产项目,4条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完毕,研发、检测设备已招标完成。25家从事速食面、汤料研发生产、仓储物流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入驻总部基地,产品通过超市、中央厨房、东西部协作等渠道在全国铺货销售。

同时,市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继续巩固“党的创新理论进拉面店”活动成果,通过组建宣讲队、抓牢驻外办、开发线上党课、开展拉面行业主题摄影作品和微视频微感言征集活动等措施,引导拉面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拉面人解读《民法典》《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和民族宗教等民生关注政策法规,讲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民族团结、社会公益中涌现出的全国劳模韩木海买等行业先进典型,帮助拉面人提升法治和维权意识,提高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营造向先进看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浓厚氛围,通过思想引导与业务培训结合,线下与线上结合,促进海东拉面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开展拉面经营管理培训3期650人次,发放各类补贴39.8万元,落实拉面贷0.59亿元。

此外,市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还深入拉萨、日喀则、西宁、海东各地开展企业走访和市场考察,为拉面产业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经营难题,引导激励全市119个驻外办(拉面劳务站)在宣传政策法规、实地指导经营、服务生产生活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延伸党和政府服务管理的工作手臂,帮助拉面企业(店)融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