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今年我市发展改革“任务清单”敲定

2023-01-31 09:46: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张懿)2023年,海东市发展改革委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综合分析研判面临的困难和制约因素,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风险挑战中抓住新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全市经济恢复发展,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农业方面,坚决扛稳“青海粮仓”政治责任,深入落实“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扩大高产田面积。大力推进耕地整治,坚决遏制耕地撂荒和耕地“非粮化”现象。切实加强粮食统计,提高全市粮食统计质量,做好省、市、县级储备粮的管理和检查工作,确保储备粮质量、仓储、轮换等管理到位,保证成品粮储备在任何时点均达到90%以上。
 
工业方面,着力构建以循环经济为牵引的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推动铝系列制品等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壮大,形成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青海省“千亿锂产业”发展。继续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大力推进正丰公司锂电池负极材料和贵强新材料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实施天利硅业矿热炉环保节能技术改造、西部水电电解槽双阴极钢棒技术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力促红狮、阿特斯、氢装上阵等重大项目尽早建成投产,推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服务业方面,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出台的服务业助企纾困扶持政策措施,进一步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充分发挥分险增信赋能的作用,降低服务门槛,积极为服务业恢复发展提供担保服务。深化“青信融”平台应用,不断完善和丰富平台功能,增强金融科技赋能和大数据支持作用,逐步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用贷款比重。充分发挥现有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领域财政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符合条件服务业市场主体纾困帮扶力度。
 
项目建设方面,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准确把握国家和省上重点投向,初步谋划2023年全社会拟实施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24项,总投资2334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65亿元以上。积极探索海东—西宁深度融合发展机制,编制《西宁海东—体化发展规划》,支持甘青合作(红古—民和)示范区申报国家级产业园区,高水平推进平安驿、化隆拉面和青稞酒特色小镇建设。
 
民生方面,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专项谋划一批社会民生项目,提前做好项目选址用地、规划调整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海东。着力完善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等制度,不断深化异地就医保障工作,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坚持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优化教育布局,加强队伍建设,增加教育支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省市稳控市场价格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年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营商环境方面,严格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和“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投资便利度,开辟招商项目落地“绿色通道”,以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民间投资,使海东成为资本要素集中聚集的“富矿洼地”、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理想热土”。从严从细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扶持政策,以务实之举、统筹之策全力推进服务业恢复性增长,缩短恢复周期,提升规模效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