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奏响稳经济“协奏曲”

2023-02-03 09:56: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编者按】

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对标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部署要求,市委三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新一年的发展目标。

今天的海东,已站上新的发展起点,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如何全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用实干推动“五个新海东”建设落实落地?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强信心、促发展、开新局”专栏,报道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拼经济,真抓实干谋发展,以奋斗姿态步履铿锵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本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1月31日,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公布2022年经济发展成绩单的同时,加紧谋划2023年稳经济任务单,力求为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乘势而上“拔得头彩”。

2022年,海东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3033.33公顷、复耕复种撂荒地3793.33公顷。全市播种各类农作物21.17万公顷,建成高标准农田6473.33公顷;粮、油、菜总产量分别达52万吨、12万吨、71.5万吨,均占全省一半左右,农业对全省贡献度持续提升。实现农畜产品销售收入64.6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位列全省第二。弗迪、卓达等2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中钛青锻、西部水电等13项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我市成功跻身青海省第二座千兆城市。市级161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快速落地,为515户企业留抵退税12.32亿元,减免“六税两费”2495.73万元。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22.9亿元,培育规上企业9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位列全省第三。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生产性服务业势头良好,物流、金融、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接待游客1050.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19亿元。

特别是扎实推进营商环境“集中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便利度跃升全省第二。各类市场主体达10.88万户,占全省总数19.87%,净增1374户。创新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全年签约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达1015.32亿元,到位资金50.95亿元,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大胆创新项目前期工作,及时跟进服务保障,创造了项目审批备案90天的“海东速度”。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各1家。认定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科技成果11项,比去年翻一番。

回首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经济运行稳中提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四地”建设蹄疾步稳、城乡面貌日益改善、改革开放纵深拓展、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见行见效……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来之不易的答卷。

当前,从海东自身看,正处在负重爬坡、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产业体量偏小、质量偏低,公共服务有待完善,综合实力尚需持续增强等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要看到诸多利好因素,国家宏观微观、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发展、社会事业等一揽子政策将形成叠加效应,都蕴藏着重大机遇。全市上下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直面问题、勇挑重担,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更是全面推进“五个新海东”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既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又要实事求是、蹄疾步稳,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在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在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强调,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工作的形势和目标,必须科学把握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必须全力抓好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全力以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海东力量。

在部署今年主要工作时,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在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全力加快产业“四地”建设,三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四是全力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五是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六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七是全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八是全力加强市域社会治理。

世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的新征程上,注定还有许多困难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关口需要征服。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对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为牵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以赴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力增长,全力推进“五个新海东”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海东力量,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大力壮一产,全力强二产,着力兴三产……怀揣底气与信心,站在新的起点眺望,奋进的号角已然吹响,波澜壮阔的中国式现代化图景里,“五个新海东”建设的气息已扑面而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