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今年我市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0项

2023-03-18 11:01: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璐)今年,海东市将围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度谋划了一批完善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补齐发展短板的重点项目。

据了解,2023年全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00项,总投资151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44.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1项,总投资560.2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84.2亿元,占全市年度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58.3%;新建项目49项,总投资953.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0.2亿元,占全市年度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41.7%。

为确保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全年好”,海东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面强化要素保障,狠抓工作落实。实行领导干部包联项目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研判、专班推进、联合会商、考核通报”四种方式,集中办理各项前期手续,有效畅通报批渠道,及时纾解各类问题,确保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为实现“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各级包联领导切实增强抓经济必须首先抓项目的责任意识,亲自安排、亲自调度、亲自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项盯前期、盯责任、盯进度,抓紧抓早、抓细抓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海东市聚焦项目开复工率、竣工率和资金支付率,逐项明确目标时限,细化量化时序要求,强化工作联动,加快项目进度,续建项目于3月底前全部复工建设,新建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的3月底全部开工建设,剩余项目4月底前完成项目审批、环评、用地报批和征地拆迁等各项前期工作,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各相关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抓项目,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项目管理和资金监管,提高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和工程建设合同制,进一步规范项目决策、审批、招投标和竣工验收等行为,坚决杜绝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违法违规现象,确保项目资金和工程质量安全。

此外,项目责任单位对照项目推进计划,加快进度,规范项目监管,积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行旬检查、月通报、季评价、年度考核制度,结合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省、市级配套资金安排及项目组织申报的重要依据,市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调度数据及进展情况汇总报市委市政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