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3-20 09:29: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祁积来)今年以来,海东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工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创新方法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开展政务服务提优、行政审批提速、经营成本减负、市场环境提质、权益保护提标等五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跃升至全省第二,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市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0.87万户。

海东市委市政府将这两年持续定位为“营商环境建设年”“营商环境集中攻坚年”,成立海东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下设政务、投资、市场、融资、法治环境及零碳产业园投资服务六个专项组,实行市级领导包联制度,进一步健全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企业积极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先后制定印发了海东市营商环境建设年方案、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计划、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等文件,今年又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制定印发了《海东市鼓干劲开新局确保“开门红、双过半”行动方案》及《海东市助企暖企实施方案》等九个专项方案,以目标定任务,以责任促落实。积极开展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相关政策学习培训,及时跟踪报道典型经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海东市推进“安康河湟”信息化平台 开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海东市创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绿色通道” 实现网上“不见面”开标在线监督》《海东市以信用基石打造“诚信基地”》等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目前,海东市累计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93项,承接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97项,政务服务网办率达93.6%。深入实施投资“审批破冰”工程,在线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在线审批事项办结率达95.44%。创推不动产登记“高效1113”品牌,实现在3个工作日内拿证。全面取消普通客户用水用气报装审查检查环节,用水用气报装环节减至2个,报装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企业用电“三零”模式,实现办电“一证受理”、低压接电“零投资”,客户线上办电率达到99.36%,获得电力指标已步入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全市679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一体化平台,网上可办率达98%。

海东市还坚持依法治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等机制,对全市应急管理、住房和建设、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消防6个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提出了20余条指导性建议,目前检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全面实施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抽查检查对象处置和公示率达100%。严厉打击涉企业乱收费行为,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清零。在全省率先实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确定落实25项重点工作任务。开辟食品药品经营审批“绿色通道”,允许经营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的餐饮经营者凭借《青海省小餐饮备案卡》开展经营活动,压缩经营者准入准营办理时间窗口;允许零售连锁药店在拥有药学相关专业人员的前提下,执业药师网上“远程审方”,节省药品零售业用人成本。

聚焦“开门红、双过半”,持续深化助企暖企行动,海东市按照全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要求,深入开展鼓干劲开新局确保“开门红、双过半”行动,实行“党委政府统筹主导+行业推进+工作小组+联络员”助企模式,建立“问题收集、分拨、信息报送、助企项目融资、宣传报道”5项工作推进机制,细化了15条具体工作措施,梳理60条助企暖企政策。

目前,已梳理确定1998家重点帮扶企业,同步选派了助企联络员入企驻点,工作力量已全面下沉,各类助企暖企机制全面启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市场主体反映的困难和诉求,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为6716户市场主体减免“六税两费”724.34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市场主体办理续贷、延期等18笔,金额达11.2亿元,为120余家企业对接服务1000余人次用工需求。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