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前5月我市新增个体工商户3035户

2023-06-09 09:36:5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个体经济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在吸纳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通过出台政策助力发展、部门联动协同发展、强化举措服务发展等,助力全市个体工商户爬坡过槛蓄动能,渡过难关增活力。

数据显示,1月至5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156户,其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035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的 73.03%,较2022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增长10.89%。截至5月底,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77340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70.13%,带动就业10万余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工商户恢复发展态势良好。

从全市个体工商户行业分布来看,第一产业7652户、第二产业4818户、第三产业63889户,相较于2022年同期一、二、三产业分布的6955户、4557户、58216户,同比增长10.02%、5.73%、9.74%。可以看出,全市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呈现强劲势头,农林牧业和服务业发展较为迅速,一大批家庭牧场和家庭农场蓬勃发展。第一产业中,以个体饲养和种植业居多,其中饲养业占到第一产业增量的70%。在第三产业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等发展也较为迅速,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较为缓慢。

个体工商户因其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生存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基于此,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研究支持政策,为市场经济大潮中的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海东市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并确定7个方面、25个子项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汇集形成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汇编,形成了多部门政策汇集、工作同步的格局。建立“证照分离”改革领导小组,26个市级组成部门按“四扇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改革要求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市、县区两级消除审批11项,审批改为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14项,优化审批服务67项。

为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研究制定《海东市推动市场主体发展11条措施》和《海东市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2条措施》,从提供便捷审批流程、优化行政监管措施、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等入手,着力放宽准入门槛、支持“个转企”等,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帮扶服务。同时,加强“小个专”党支部建设,探索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选树各具特色的党建典型做法和人物,助力“小个专”抱团发展。

在优化服务方面,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市级多部门协同发力,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将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全面落实“一照多址”,实施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多点开展经营。推进住所信息部门共享,实施市场主体登记房屋产权信息、不动产权证书编号等信息数据在线比对核验,免于提交证明材料。推广网办通办模式,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为抓手,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网上办件率达98%。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