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压架藤花重 团枝杏子稠

2017-07-25 09:44:3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 董健人 李玉峰 文/图

    一提起杏子,人们自然会想到“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千古绝句。殊不知杏子的故事远远不止于此。

    过去的青海乡下人都经历过青黄不接的艰难岁月,期盼成片的碧绿麦浪渐渐变黄,在这一过程中,杏子是最好的信使。那挂满枝头的一串串青杏子由青变黄、黄里透红,也就意味着麦子熟了,验证着“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的诗句出处。由此,杏子成熟的时节也是麦子开镰收割、打碾磨面的时候,是过去乡下人吃上一顿饱饭的最美日子。也由此,在农村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 劳作的人们一边割麦子一边吃杏子。成熟了的杏子酸甜可口,人人喜爱,轻轻咬一口,酸得直流口水,可是余味却甜得使人陶醉,直沁五脏六腑,叫人欲罢不能。

    由于杏子这样的不同内涵,杏子从杏花到果实也成为了文人墨客笔下滔滔不绝的诗料,对杏子既有 “压架藤花重,团枝杏子稠”的实际赞美,也有“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谁把钿筝移玉柱,穿帘海燕双飞去。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浓睡觉来莺乱语,惊残好梦无寻处”的心迹表达。

    然而,时过境迁,眼下杏子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厚土杏乡群科就因一枝红杏声名远扬,连续三年的化隆群科杏花节到首届杏果采摘节,从初春到盛夏,游人络绎不绝,昔日杏果也身价倍增,形成了新的产业,让这个特色小镇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