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大山深处的艺术追求者

2019-02-19 17:35: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大山深处,道路上都是冰雪。一路崎岖,我们来到了位于民和县南部的巴州镇黄池村村民马龙家中。

    46岁的马龙是民和县巴州镇黄池村2018年的脱贫户,他酷爱制作盆景和根雕。“我就是喜欢做盆景和根雕,干活干累了回家摆弄摆弄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三年前,因为受制作盆景的长辈的影响,马龙开始“玩”起了盆景和根雕。

    原先,苦于技术的缺乏,马龙一年打零工也增加不了多少收入,家庭十分贫寒。对于这样贫寒的家境来说,制作小盆景时的小成本,也是一笔大的支出,于是,马龙的“爱好”遭到了妻子强烈的反对,但马龙总是笑而不语,在马龙看来,自己爱好是一方面,重要的是现在的“手艺人”越来越少了,他希望这种“手艺”能得到传承,他从来都没有想过终止自己的”艺术生涯”。

    如今,在精准扶贫东风吹佛下,马龙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底,一家人如期脱贫。随着新生活的到来,妻子也开始转变态度,慢慢支持起了马龙。马龙对盆景和根雕的制作变得更加执着,小的工具和材料上网选购,大的像根雕的材料便是从山里捡回来的枯树根,除了材料,马龙每天还通过直播平台学习制作技术。

    在与马龙的接触中,我们被马龙吃苦耐劳,执着追求盆景艺术的精神深深感染,他探索艺术之路的过程,值得我们学习。马龙说,现在有了养殖技术,发展起了养殖业,收入增加了不少,但他也希望,他的盆景和根雕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走向市场。(白林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