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察尔汗盐湖:落霞中的自然生态美

2020-05-11 16:31:4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它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与茶卡盐湖齐名。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其钠、镁、钾、锂的储量均居全国之首。它位于柴达木盆地的“盆底”,是最低点,昆仑山北麓雪水融化形成大大小小10多条季节性河流,这些自然河水顺着地势汇集到盐湖的各个角落,为钾肥生产提供了淡水资源。

为更好地利用这些淡水资源,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近年修筑了多处防洪堤。原本漫滩肆流的河水渐渐地积蓄起来,形成水库湿地。不但实现了定向按需给钾肥生产供水,而且周边生态也大为改观。

有了水,长了草,来了鸟,加上盐湖本身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多彩盐田、神奇盐花、万丈盐桥……走进盐湖,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让人流连忘返。尤其初夏时节的傍晚时分,站在盐湖边上,吹着夏风,静静地看着大自然将渐变的橘红色“纱衣”披盖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时,一幅“湖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沙鸟齐飞”的生态图便浮现在眼前。远处,采盐船的声声汽笛声顿时又为这一幅画卷增添了生气。置身其中,自己仿佛也与这天地交融在一起,好不惬意!

生态文明的建设,为盐湖的经济发展和各项旅游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依托盐湖自然生态和工业文明,充分挖掘、整合、利用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柴达木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展示窗口、生态文明建设区的示范平台及青藏线旅游开发的核心支点。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察尔汗盐湖时曾强调,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全国资源,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绿色发展是世界潮流,盐湖人只有保护好生态才能发展好经济。相信不久后,察尔汗盐湖将以空旷美、色彩美、动态美等多种自然美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时报记者 王学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