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去崖头村赏雪聆听古老传说

2020-01-06 10:07: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图/文 张毓顺

崖头村,因处山崖之头而得名。它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紧邻互助县城及县政府,被称为“县政府后花园”。“花红柳绿伊始尽,清水柔光一盏饮;山雪水凉寒枝瘦,鸟飞冬静人自情。”冬日的村庄,虽然没有了春日的百花争艳,没有了夏季的热情洋溢,没有了秋天的丰收果实,却有了素衣淡妆的恬静。

瑞雪与这里相约

“片片飞雪轻轻落,剪剪微风阵阵寒。”隆冬时节的村子,烟囱升起的炊烟,随着寒风飘来荡去。雪花飒飒落着,厚厚地覆盖着村里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房屋。走在村子的巷道上,虽然没有看到巨贾豪宅的气派,但每户人家都瑞雪伏顶,砖墙映衬,参差错落,像一幅泼墨写意的国画。在银白的色调中,是村子景色的优美,环境的幽静。置身其中,悠哉闲哉。

总觉得城市的雪景逊色于乡村,少了几份宁静和神秘,也少了几份悠闲和从容。城里的雪在地上停不了多久,车水马龙的喧嚣会无情地把雪景吞没,雪孤寂的特质不可能淋漓尽致地呈现;城里的雪景亦会被纵横交镨的马路和一幢幢高楼大厦分割得支离破碎,整体的美感一旦被破坏,画面的震撼力也就大打折扣。下雪天,人们为了工作和生计,不得不跟往常一样起早赶路,银装素裹的雪景在人们顶风冒雪的辛劳中显得有点美中不足。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亳不顾忌地碾压在雪地上,留下的黑色印痕就像滴落在白色画布上的污点,总让人看着不舒服。

风景这边独好,唯雪花漫舞村庄。若无冬天的蕴藏,就没有春风十里的柔情;没有雪花自由的奔放,就没有万紫千红的艳丽。岁月来自于生命永无止境的演变,四季更替,万物轮回,繁华的生命将从雪花片片的深情里珍藏,珍藏成一首首诗,一首首歌……生活是诗,浓缩着人生最真最幻的情感和心迹;岁月是歌,在春夏秋冬里叙写人生的诗意和远方。雪花纷飞,轻轻覆盖了尘世的喧嚣与繁杂,将世间渲染成白茫茫的一片洁净,眼眸不见了尘埃,画家尽情挥笔描绘,一花一雪一世界;诗人在雪景里沦陷,一情一景一爱恋,世界瞬间陷入了白色的寂静。把最真挚的情愫雕刻在漫漫光阴里,融化在茫茫雪地里。

传说在这里绵延

“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无私玉万家。”晶莹剔透的的雪花遍地开放,白了天、白了地、白了村子依靠的小寺山。山虽没有“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壮观,但却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静谧。小寺山,又称“落龙坡”“仙龟山”,位于村子北面。山体并不高,但山顶原先有峨博,附近的居民逢年过节都会登山祭祀祈福,后来又修缮佛塔,铺设登山的小路,方便了前来登山的游人和烧香祈福的香客,所以在周边地区也算是人尽皆知的一处风景区。

据当地老人讲,很早以前,曾有真龙落到山坡上,且盘踞许久才离开,所以命名为“落龙坡”。又有人讲,明朝洪武年间,有位风水大师(据说是刘伯温派来斩断龙脉的人)从今丹麻镇龙王山下路过来到这里,看到这边军事堡垒不宜坚守,便四处查看,发现小寺山乃“龟仙伸头”的奇山,有极其重要的军事地理优势,要求指挥官依托“仙龟山”修筑城池,则易守难攻、坚不可摧。直到明嘉靖年间,西宁周边战事吃紧,才按照此法在仙龟山下筑“威远堡”城池。此后,威远堡地区人民生活趋于安定,商客也大量涌入,当地农牧及经济迅速发展,威远堡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汉、土、回、藏、蒙古各民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的高原小镇。

传说也好,历史也罢,都给这座小山蒙上了一层神秘而又敬畏的面纱。同时,也预示着这座小山用它特有的“神圣”庇佑着附近的人民幸福安康!

史诗在这里传唱

在互助县、甘肃省天祝县、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土族群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土族英雄长诗——“祁家延西”的故事源发地,就在互助县威远镇。英雄史诗“祁家延西”,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历史条件下由民间艺人,即祁土司的爱将和百姓以“祁家元帅”祁秉忠英雄事迹为原形,口头演绎创造出来的。过去土族群众不懂汉语,在传唱过程中逐渐将“元帅”变音为“延西”,因而将“祁家元帅”唱为“祁家延西”。

生于明万历元年(1573年)的青海著名将领祁秉忠,即土族百姓传唱中的“祁家延西”,他出征东北辽阳、闾阳,途经燕门关(即閩门峡)“二郎盔甲”石壁处时,找来当地石匠数十人,凿岩石,取二郎神的盔甲。说也奇怪,在离地面两丈四五的石崖上,有一个圆形的石缝。传说当年二郎神大获全胜之后,在这里稍加休整,将盔甲存放于这块石壁上的石洞里。放好后又将洞口封住,以免被人盗去。相传这套盔甲是稀世之宝,谁要得到它,谁就有斩关落锁、百战百胜的神通。据说宋朝曾有个闻名四海的石匠,名叫宋大锤,扬言能取出这套宝甲。一天夜里,他偷偷来到这里,刚刚举起斧凿猛然雷鸣电闪,大雨倾盆吓得石匠只好冒雨落荒而逃。此后再也没人敢去叩响“二郎神盔甲”的门户了。祁家延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结果白天凿了晚上长,晚上凿了白天长,凿了七天七夜,还是没有凿开岩洞门。这时家族主供的护法神骡子天王作法,一声霹雳出现在正酣睡的祁家延西身旁。祁家延西惊醒后隐约听到骡子天王的神谕:“二郎神现在已成为战神,你只能祈祷他保佑你打胜仗。你凿岩石取盔甲的行为,拙如畜生一般!”祁家延西被骡子天王警告后惊醒,停止了凿挖,遣石匠回家,自己带兵进入燕麦川中达坂山下。

如今,据史料记载:“东祁土司的主要墓地有三处:威远堡白崖东山之阳、西宁南川、互助县台子乡恰卡村”。而其中所指“威远堡白崖东山之阳”即为今威远镇崖头村。村民祁辉思就是祁土司后裔,他家中保存刻有“乐都东祁行营戳记”印章一枚。

总之,“祁家延西”的传奇故事在土族地区广泛传唱,虽有10多个演唱版本,但是土族艺人们都奉为本族首领、民族英雄而大加歌功颂德,对暗害忠臣良将的奸佞小人心底里痛恨鞭挞,扬善抑恶、爱恨分明的纯真感情从未更改。此外,土族群众对和平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又溢于言表。所以,祁家延西英雄故事史诗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