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沙柳河:一条孕育生命的河

2020-02-24 09:28:2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祁国忠

106公里的长度,不足以称之为“大河”,但因湟鱼洄游,让它声名大噪。它也不是湟鱼洄游唯一的通道,比起布哈河这条青海湖盆地最大的河流,“每年湟鱼洄游总量占20%到25%”的成绩也不值得炫耀。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是所有通道中最有颜值的,因此,也被人们称为中国观赏裸鲤洄游的最佳地。它就是本期主角沙柳河——注入青海湖的第二大河流,湟鱼逆流而上产卵的主要通道。

认识沙柳河之前,就必须要了解湟鱼为什么要洄游?其实,湟鱼本身是淡水鱼,逆流而上在淡水中产卵来繁衍后代,学术上叫洄游。

据专家介绍,湟鱼之所以要洄游,是因为高盐度、高碱性的青海湖湖水对它们的性腺发育是致命的。只有逆流而上,在上溯河流的过程中,湟鱼的性腺才会逐渐发育、成熟。于是,与青海湖相连的沙柳河便为它们提供了这一条件。它们成群结队地溯流而上,在水流较为缓慢的淡水河道里产卵、繁衍后代。

上溯距离越远,鱼卵、鱼苗在淡水中孵化、生长的时间越长,幼鱼的成活率就越高。小鱼长成后,再返回青海湖。

比起冬季结冰时的冷淡,进入夏季的沙柳河则是一派生机。进入夏季,环湖地区已经正式进入雨季,伴随着雨季的到来,水量逐渐增加,这也暗示着它即将进入最美的季节。

俗话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但生活在青海湖的湟鱼似乎也明白这个道理。在沙柳河的岸边一直向上游延伸的几十公里,生长着大片的沙柳,等沙柳粉红的花骨朵竞相开放时,这里就会变成一片花海,这也就意味着6月中旬湟鱼洄游的大军才会大举到达。

“沙柳花开了,湟鱼洄游了”。当地流传的这句话则更能说明沙柳河对湟鱼洄游的重要性。

湟鱼洄游的第一站便是沙柳河入湖口仙女湾湿地。

仙女湾是青海湖最大的湿地之一。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瑶池》诗云:“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相传,穆王曾乘八匹骏马拉的车西游至昆仑山,西王母宴之于瑶池,临别对歌,相约三年后再来,但不久便死了。文中所称的“瑶池”据说就是仙女湾。

还有传说西王母迟迟未能等到心上人的到来,就让这些仙女们化身天鹅每年飞到这里,给秋冬季的青海湖增添几分灵气,从而形成靓丽的风景,向世人展示在无限蓝天下仙子们在这里驻足、栖息、冰清玉洁、婀娜多姿的身影。仙女湾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进入景区,号称为中国最高大雄伟的“拉则”(亦译为“峨堡”)高高耸立。1652年,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进京受封返藏途中经过此地,他看到这里的马、牛、羊膘肥体壮、水草丰美,因此在此立拉则来保佑草原的人畜兴旺、繁荣昌盛。它是由自然死亡的神马、神牛、神羊的头堆砌起来的,所以叫也“三牲拉则”。如今,“三牲拉则”成为仙女湾景区内的标志性建筑。

因为属于高海拔湿地,动植物品种繁多,于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每年在这里栖息的鸟类有斑头雁、鱼鸥、鸬鹚等,特别是到了秋冬季约有1500只左右的大天鹅在此越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也驻足此地。

沿着这样的美景继续逆行而上,便来到了沙柳河的中游,也是刚察县的政府所在地,也被称为“湟鱼家园”。

青海湖湟鱼逆流而上,在数十里河道聚集产卵,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世居此地的藏族有“骑马涉水踩死鱼”之说。每年的“观鱼放生节”在此开幕,迎来众多游客前来观鱼,他们怀着“善待青海湖精灵,静观湟鱼洄游”的心愿在沙柳河畔放生祈福。

此外,这里还是刚察县景点最为集中的地方。

仓央嘉措的一生充满传奇,他出众的才华,成就了其在藏族诗歌艺术圣坛上的地位,他写下了世间最深情的诗篇,演绎世间最美最纯的情怀,他用年轻的生命,阐释了诗歌之美、佛法之真。善良而质朴的刚察人民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了别具一格的仓央嘉措文化广场,让世人徜徉于仓央嘉措神圣的文化乐园,领略世间最美的诗歌,品味和感悟大师最具人格魅力的一面。

情人崖亘古地坐落在刚察城南的沙柳河老桥旁,像是心甘情愿去承载年轻生命难以负重的情感之重。情人崖在当地是男女恋爱时立誓的圣地。石崖间有一块像黑板一样光洁的石板,男女相爱后,只要在那块石板上刻上各自的名字,就意味着从此恩爱相依,白头偕老。

从刚察县城继续逆流而上45公里,便到了海拔4517米的瓦彦山。与青海大多数山脉不同,它是一座孤立的山峰属。由于山体像埃及金字塔,因而当地称此山为刚察的“金字塔”,并以此为荣。山顶终年积雪,云雾缭绕、山下水草丰美,并有“黄金草山”之美称。

自此向北30公里,就到了龙洞天池。龙洞天池海拔4284米,传说古人曾目睹过有龙自天池上天之说。藏语叫周洞,“周”意为龙,“洞”为“窝”之意,周洞即“龙窝”之意。龙洞天池动植物资源丰富、景色迷人,是探险旅游的最佳选择。自龙洞天池向北20公里就到了刚察夏季草场——木里滩。

虽说湟鱼洄游的一路有优美的景色陪伴,但以生命为代价的艰苦跋涉并不容易。湟鱼洄游的道路上危机四伏,大量的水鸟早在湟鱼洄游前就已经在岸边等候,湟鱼不仅要时刻警惕河边等着捕猎它们的鸟类,还要顾及水流的速度——如果水流太快,会被冲下去,好不容易前进几公里,最后又被冲回原地;如果不幸遇到上游下雨涨水,好几天的努力就会全部白费。克服了水流,湟鱼还得爬坡,河道里的坡坡坎坎给它们制造了各式各样的障碍。

当“群鸟猎鱼”和“鲤鱼跳龙门”同时上演之时,目睹湟鱼激流勇进、九死一生的壮举,人们不能不为高原生物不屈拼搏、生生不息的生命奇迹而惊叹。

为了改善湟鱼洄游的环境,2015年以来,青海省在湟鱼洄游必经的沙柳河、泉吉河、哈尔盖河等地拆除拦河坝,修(改)建7座洄游通道。在沙柳河,新建的湟鱼洄游通道呈阶梯式,每个阶梯之间设置一个高约30厘米的台阶和一个小水池供湟鱼休息缓冲。

站在沙柳河畔观鱼长廊看湟鱼的艰辛孕育之旅,不禁让人感到生命的力量和生命的珍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