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楼中宝

2020-04-14 09:38: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山林雪居图》孙继中画。八十五岁
□梁正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楼道住着三位老人,个个堪比“楼中宝”。

孙阿姨六十多岁,儿子儿媳工作忙,接送孙子上幼儿园的任务就由她和老伴承包了。他们看到楼上的年轻人上班早出晚归,接送孩子成了问题,就主动提出来说:“你们可以把孩子送到我家,等幼儿园开园的时间到了,我一块儿送过去。晚上你们加班也不要紧,孩子我接,在我家吃饭,你们啥时候回来啥时候再接走。”

这样一来,就有五个孩子送上门。都说老年人爱清静,可孙阿姨老两口不怕吵闹,每天尽心尽力,把孩子们照顾得无微不至。家长过意不去,要给他们钱。孙阿姨说什么也不要,还说:“都是楼上楼下住的,我可不是为了钱啊!我孙子也在那个幼儿园,‘一只羊是放,两只羊也是放’,不值啥!”

张阿姨七十多岁,身体硬朗,本来在乡下住,几年前老伴去世了,儿子就把她接来同住。她在家种地习惯了,在这儿无事可做,心慌着急。看到楼前角落里长着一片荒草,她突然眼前一亮,让儿子买来铁锨、锄头等工具,开荒种菜。儿子不理解。张阿姨说:“种菜,一来我有事做,二来吃着放心。你要怕种菜丢人,我就回老家去!”儿子不敢再做声,便任由她去。

春种秋收,菜地里的黄瓜、茄子、豆角挂满了枝头架角,一个个长得水灵灵的。自家吃不完,张阿姨就送给楼道里的住户,还说:“谁家来不及买菜,尽管去地里摘!”楼道里的人也把家里的淘米水收集起来,提到楼下浇菜。

赵阿姨八十多岁了,女儿住一楼,进出方便,就把她接来住。小区停车棚比较偏僻,中午时间紧,好多人图省事,就把自行车、电动车停在楼下,但这也给偷车贼提供了“方便”。可自从赵阿姨来了以后,就再也没丢过一辆车子。特别是中午,她从来都不休息,坐在门前的石凳上,女儿做好饭,她也是让女儿把饭端出来吃。春秋天还好,但夏天蚊子咬,冬天雪花飘,可赵阿姨依旧认真负责,还总说:“我老了,瞌睡少,也干不了什么活,给你们看看车子,还能帮点忙。”

因为有三个阿姨在,我们楼道里的人不用接孩子、不怕忘买菜、不再丢车子,别人都说我们享福了!我们也自豪地说:“三位老人是楼中宝,我们不享福都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