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三江源头的三“多”之地

2020-05-26 09:12:3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 文/祁国忠 图/戴丽霞

三江源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这里不仅拥有壮美秀丽的风景,更有着神秘而古老的历史文化。本期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构成中华水塔之源的三“多”之地,领略绝美高度上的雄壮之美。


       玛多:黄河之源的“千湖之县”

玛多县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在藏语里,“玛”指“玛曲”,也就是黄河,“多”意为源头。这一地理上的特殊性,决定了玛多的山川地貌、气候特点,也决定了它壮美、神奇的旅游景观。因此,也被人们称为观赏黄河源头自然风光的最佳之处。

在这里不仅能领略到黄河源头壮美神奇的风光,欣赏“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奇景,更能深刻地感受黄河赐予中华儿女的坚强不屈、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

玛多县水利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河流纵横,湖泊遍布,较大的河流有13条,大小湖泊有4077个,因此也有着“千湖之县”的美称。其中,闻名遐迩的扎陵湖、鄂陵湖两“姊妹湖”,于2005年被联合国《湿地公约》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此外,玛多县矿藏丰富、草场广阔,野生动植物资源珍奇丰富。

山川、草原、河流、湖泊的完美结合构成玛多绝美风光的同时,也孕育了这里独特的文化现象。

浓郁多姿的藏族风情,华美高贵的藏族服饰,潇洒雄健的藏族歌舞,折射出玛多地区浓郁的民族文化。那些关于山川湖泊的神奇神话传说、草原上众多的藏传佛教寺院和藏族民俗文化,为这些壮丽的风光又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而在这里到处传唱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更是将这种文化推向了一个极致。


       治多:长江之源的“十全福地”

治多县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治多”藏语译为长江源头,是长江的发源地,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县”的美称。

治多县地区特点可概括为高、大、富三个字,“高”即高寒缺氧、空气稀薄,称之为“人类生命的禁区”和“地球第三极”;“大”即全县土地总面积8. 06万平方公里,是全国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位置最为重要的县域之一;“富”即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水能资源、生物资源和太阳能资源。

治多县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双重叠的县域,生态位置非常突出。境内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格拉丹东冰川、天然鹿场、莫曲烟瘴挂雪豹保护区、君曲母亲泉藏野驴保护区、当曲格西措赤滩黑颈鹤保护区、牙曲勒日拉措湿地鸟类保护区、巴斯公卡藏羚羊保护区、通天河原始柏树林景区,还有帕玉秀四大神山:东智嘉可尤日增、南当江杂扎秀木、西阿尼可嘉嘎哇、北霍塔多杰旦君,处处显露着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和自然景观。

独具特色的康巴嘉洛风情,为世人留下了璀璨夺目的文化;沿袭千年的《嘉洛婚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嘉洛婚俗文化;格萨尔王英雄史诗在珠姆故里的草原上千年传唱,演绎着一个民族的荣光;“藏羚羊的保护神”昆仑山口世纪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纪念碑,以美丽独特的形式向人们讲述着治多鲜活的历史。


       杂多:澜沧江之源的“雪豹之乡”

杂多县位于玉树州西南部。“杂多”意为扎曲河(澜沧江)源头,是名副其实的“澜沧江源第一县”。2008年中科院地理科学院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人员利用全球最先进的测绘仪器,确定位于杂多县境内的当曲长度比沱沱河长11.71公里,因此还是“长江南源第一县”。

走进杂多,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在你眼前徐徐展开,向你展示着一个游走于天堂边缘的原始的美丽世界——千姿百态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风景瑰丽的巴茸巴空峡谷泉华彩池,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湿地,宛如明镜的星星湖泊及广袤千里的金色草原等自然遗迹和景观在摇曳生姿。而且,你还可以近距离欣赏“虫草之王”的王者风范;感受素有“雪山之王”美誉的中国最大连片雪豹栖息地“雪豹之乡”的雄风;欣赏到与天地融为一体、雄伟健壮的雪域牦牛以及神奇的《格萨尔》说唱艺人。

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被冰川雪山包围的肥美草原上,饲养着成千上万的牲畜,他们逐水草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延续着几千年来的高原游牧生活;他们身上展示的是大江大河的雄浑与多彩,文明的悠远与传承,民族的质朴与浪漫;他们热情好客、勤劳勇敢,优美的舞姿、虔诚的信仰、神秘的风俗会让你流连忘返。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