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庄科村:森林脚下的美丽家园

2020-06-09 09:27:5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祁国忠

编者按

今年3月,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拟认定2020年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示》,对一批拟入选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公示。

作为旅游大市的海东,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以39个乡村入选的佳绩,位居全省榜首。这足以说明,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族风情外,海东依然是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这些村庄为何上榜?它们究竟“长”什么样?本报开设《乡村旅游在海东》栏目,带您一起走进入围榜单的这39个村庄,探寻其上榜原因,领略其独特魅力,敬请关注。

提起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的庄科村,大部分人都会觉得陌生,但要说起平安区峡群森林公园和夏宗寺,估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甚至有人还不止一次到过这里,而庄科村恰好位于峡群森林公园的入口处。

人们在前往目的地时,却忽略了身边的美景,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人对庄科村感到陌生的原因。本期就让我们沿着古瓦公路一路向南,来到峡群森林公园门口,近距离感受庄科村散发的独特魅力。

山下小村格外别致

从平安区三合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出发,大约前行10公里后,前方郁郁葱葱的峡群森林公园赫然出现在眼前,而道路两侧则是古朴的民居、幽静的树林和清澈的河流。写有“庄科村”的路牌告诉我,我已到达庄科村。

进入村子,新建的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以及正在修建的各个农家院,立刻吸引了我的眼球。三五成群的工人修建房屋的场面,让这里看起来异常热闹。这也从侧面说明,乡村旅游在这里开始“升温”。

仔细观察,发现庄科村围绕祁家川河两岸呈南北向带状分布,紧依峡群森林公园入口。农田主要分布在庄科村范围祁家川河北段及村庄东、西两侧山坡,祁家川河及河岸林地南北向贯穿于村庄中间,整体呈山、水、田、村的自然格局,而散落于河流两侧的休闲木屋和自助帐篷与这种田园风光相互映衬,相映成趣。每到夏天,这里山清水秀,前来峡群森林公园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庄科村一带的祁家川河林地也自然成为了游客中途休憩的驿站,这时位于休憩区的休闲木屋和自助帐篷自然就派上了用场。

休憩区有一处烧烤营地,营地北侧是庄科村的鱼塘。村民利用低洼林地拓宽溪流水面,在溪流东侧凿出一块垂钓鱼塘,并用石块修筑跌水坝,与溪流分隔,以确保雨季洪水不能淹没鱼塘。鱼塘边上是用木栈道设置的临水木质平台,供游客垂钓与休闲。

森林公园景色怡人

伴着这样优美的景色,你会不知不觉来到庄科村的核心景区——峡群森林公园。

峡群森林公园是平安区唯一的天然次生林林区,林向整齐,具有成片的天然云杉、山杨纯林,少量的云桦混交林及人工青杨林。绿意盎然的白杨、零星点缀的红花、青青的草地及涓涓细流,清新自然。各种乔木高大挺拔,林地清新湿润,散发着芬芳。紫色的高山杜鹃、黄色的金露梅、白色的银露梅、果红似火的天山花楸等灌木密布于林间,构成了旅游区独特的自然景观。

林区内有1600多年历史的佛教寺院——夏宗寺,是藏传佛教的发祥地之一。据史料记载,1359年,西藏著名僧人噶玛噶举派四世活佛若贝多杰奉召赴大都,途经平安时,在此驻足。年仅3岁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被其父带到该寺受戒。青海地区诸多名僧都曾在此修行,使夏宗寺在青海享有盛名,遂成为藏传佛教界的名刹,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的赛宗寺、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南宗寺、海东市乐都区的羊宗寺并称为“安多四宗”,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夏宗寺依崖而建,气势磅礴。经堂后面的山峰上,有一座建于乾隆年间的八卦亭,是览物观景的好去处。


民俗文化丰富多彩

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庄科村的人文景观也值得一提。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峡群森林公园景区会举办“六月六花儿会”,届时这里群众云集,悠扬的“花儿”漫上山谷,热闹非凡。

庄科村地处河湟谷地,有着上千年的农耕文明,该村的农耕文化展览馆内还完好地保存着祖辈们留下来的农耕工具,一件件久远的实物珍藏,都在轻声向游客诉说着深刻的农耕记忆。木犁、木耙、木锹、风车、石磨……数百件大大小小的农具一下就将游人带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的生产生活场景中。

此外,经过几百年的传承,眉户戏已成为庄科村民俗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逢年过节,庄科村还有唱眉户戏的传统活动。目前,庄科村眉户戏被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优美的森林风光、浓厚的宗教文化、独特的民俗文化、淳朴的田园生活方式及生态、绿色的乡村特色饮食,构成了庄科村旅游金字招牌,引得游人纷至沓来,旅游观光,品尝美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