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下川口村: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2020-08-04 11:34:4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祁国忠

这里是青海省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春天最早光顾的地方,被称为“青海第一村”;它既有悠久的历史,更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它,就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下川口村。

丝绸之路的渡口

从东部来青海,在甘青两省交界的地方,远远地就会看到分别写在五个山头上的白色大字“青海第一村”。这个村就是闻名甘青两省的下川口村。下川口村位于民和县东端,距民和县城20公里,湟水河与隆治河在它脚下交汇,对岸是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洞子村。

在村子的西北部有一处长约10米、宽约5米、高约3米、呈三角形的古城墙遗址,透过它,我们不难看出这个村子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在今下川口村高出水面40多米的台地上发现了这座古城遗址,经考证为西汉金城郡治允吾县城古址。

据《民和县志》记载,“允吾”二字作为地名是双音联绵字,应读tanya,为古羌语的汉音译,意为“左川”,即下川。《西宁府新志》记载:“允吾县古城,在县治东南(以碾伯县而言)……允吾西四十里小晋兴城,为今之古鄯也,允吾则今之下川口。”

允吾曾为丝绸之路所经之地,古时的商旅从龙支城往东经由此处之渡口——郑伯津,可渡湟水达甘肃永登。据《西宁府新志》载:“郑伯津,在县(指今乐都区)东,今下川口。”《汉书补注》称:“郑伯津,即河津也。”“津”,是渡口的意思。经考古专家考证,在距下川口古城西约5公里的马场垣乡磨湾子村杏园子,有至今未废的“杏园渡口”,即为古代的郑伯津。离渡口南岸不远处发现有破土堡遗址,该土堡当时是—座具有防御工事性质的古建筑,为坚守湟水渡口而设。

自成一景的桃树

下川口村海拔1650米,是青海省地势最低之处,因此也是青海省春天来得最早的地方之一。肥美的土地和温暖的气候,成就了“瓜果之乡”的美誉。当地人将各种果树称为“高田”, 每逢谷雨时节,这里桃花争妍、果花竞放,整个村庄被粉红色的桃花所漫染,宛若一幅天然画卷,民和“天路桃源”的名片也因此而得。

如果说,玫瑰代表爱情是来自西方的典故,那么,桃花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更能代表爱情。人们不是常说,走了“桃花运”。在中国人眼中,桃花更能给人带来爱情的契机。在中国,桃花一直以来都离不开爱情两个字。在玄幻世界里,有花千骨日日为师父做下桃花羹,成为日后画骨夫妇之间感情的牵绊;在武侠世界里,金庸笔下那郭靖和黄蓉相识于桃花岛,而后更是隐居于此二十余载……

根据历史记载,下川口村种植果树的历史可追溯至两汉时期,种植桃树至少也有300多年的历史。据当地老人回忆,这些桃树以前都栽植在自家的房前屋后,随着数量的增多,逐渐栽植到沿湟水河边的水浇地,以至向下川口垣上发展延伸。到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下川口垣上果树种植面积达到近200公顷,其中仅桃树面积就有134公顷。至此,在下川口垣上便悄然兴起一个“桃花源”。

如今,数百公顷的桃花不仅吸引着前来观光的游客,盛产的鲜桃也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摇钱树”。

独树一帜的戏种

下川口人十分重视果树,把它当作“庄稼”来经营。每年谷雨时节这里都会举办为期三天的“果花会”。期间,村民们还要上演“果花戏”,以祭祀百虫之王“八蜡爷”,祈求消除各种病虫害,以获丰收。

说起“果花戏”的历史,最终渊源由“八蜡庙”而起。下川口很早就有“七寺八庙九楼阁”的说法,但由于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变革,古老的建筑没有遗留下来。

据相关资料显示,“八蜡”是一种名为鹙的鸟,喜食蛇,兼食蝗虫。相传金代有一年秋天,中原大地粮食、瓜果长势较好,眼看秋收时间到了,不料发生一场特大蝗灾,那铺天盖地的蝗虫涌向庄稼地、果树上,瓜果、粮食遭了灾,眼看到手的粮食就要没有了,当地官员、老百姓束手无策,丰收的希望即将化作泡影。这时,天边飞来了成千上万的鹙,它们啄食蝗虫,使蝗殆尽。这年秋天又大丰收了,朝廷官员将情况汇报给皇帝,皇帝十分高兴,当即封鹙为“护国大将军”,当地百姓为感念其功德修建“八蜡庙”供奉,为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过上幸福的农耕生活,许愿每年给它唱三天的秦腔大戏,所以这一年一度的“果花戏”又被民众称为“还愿戏”。那时,民和地区属金城郡所辖,该地被金人收复管辖,因此供奉拜祭八蜡的民间习俗便在下川口一直流传了下来。

2011年,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将“果花戏”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于时代的发展,现在下川口村群众采用农药消灭各种虫害,确保果品高产,提高经济效益,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果花戏”,开始作为一种文化体育活动来演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活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